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法治体检”助民企善治

2018年12月11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近日,按照司法部通知部署,由律师免费为重点民营企业实行“法治体检”的专项活动正在各地有序开展。据了解,此次专项活动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

  11月26日,辽宁省律师协会、辽宁省工商联联合下发通知,利用全省司法行政视频会议系统,于12月2日在全省14个市同步举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大讲堂。培训对象由省、市工商联确定的相关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法务人员组成。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介绍,截至11月20日,辽宁全省14个市均组织了法律服务团队,有2518名律师参加服务团队。其中,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沈阳、大连两市律师法律服务团队人数均在500人以上,鞍山市在200人以上。

  辽宁律协引导律师在辩护和代理过程中,慎重行使申请对民营企业财产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权利;对在执业过程中发现对民营企业采取不当查封、扣押、冻结等司法措施,以及用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等违法行为,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和意见,及时有效地维护了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从2008年开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在全国首创‘法律体检’,组织律师进企业‘把脉开方’,防范风险,至今已连续开展11年,成为浙江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品牌活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震远说,浙江律协与全省商会、工商联搭建平台基本做到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出台各类操作指引,指导律师服务标准化。

  从“法律体检”到“法治体检”,一字之差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浙江律协号召全省律师将“法律体检”升级为“法治体检”,从企业风险防范上升到企业法治治理高度。如今,浙江全省律师担任4万多家民营企业顾问,帮助民企建章立制,审查各类合同文本,参与经营谈判,完善治理机构,成为民营企业经营的参谋、法律的顾问,有效地防范了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减少了各类纠纷。

  今年以来,网贷平台频频“爆雷”。浙江律协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召开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座谈会,举办金融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培训班,形成《浙江律师开展网贷平台法律服务情况及问题建议》报告,编印出版13万字的《网贷平台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等。

  2018年,浙江律协开展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律师共进园区进企业4815次,开展法律体检18721家,举办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宣讲活动528场。

  “我们提倡律师服务要做到浙商到哪里,浙江律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都有浙商在投资兴业,浙江律师服务也遍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冯震远说,从全国首只“一带一路”债券发行,到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再到为中国民企在海外最大投资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在文莱的核心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浙江律师一直在行动。(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