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支持民营经济“放大招” “四个千亿”政策出台

2018年12月11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将推出“四个千亿”扶持政策: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

  税务部门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将不断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实效性,确保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

  降低社保费率、可缓交住房公积金、扩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提供增信资金支持、设立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这是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部分措施。

  根据深圳市出台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推出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四个千亿”等措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优化政策执行环境,以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此次深圳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四个千亿”政策,将对民营企业产生怎样影响?以减负降成本为例,深圳市提出,在降低税费、用地成本、用电成本、物流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等基础上,新增“三降一缓一返还”,即到2019年底阶段性降低企业医疗保险费率1个百分点,降低失业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降低工伤保险费率30%;亏损满1年的民营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可以申请缓交住房公积金;提高对小微企业工会的工会费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70%。通过以上各项措施,实现2018年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超过1000亿元。

  福田区是深圳中心城区,也是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据福田区税务局局长李拓亚介绍,今年以来福田区税务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释放改革政策的减负效应,企业转型发展的助推效应,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不断提高税收政策执行的精准性、实效性,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帮助民营企业落实减税降负,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告诉记者,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致力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年初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举措;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重补短板、降成本、破难题,努力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此次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中,深圳市政府还提出了百千万培育计划、百强企业稳增长行动计划、优质企业扎根行动计划、中小微企业上云计划“四个计划”。以百千万培育计划为例,将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对首次升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2018年完成新升规上工业企业1000家;开展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3年内培育1万家;认定100家民营领军骨干企业,推动其成长为中国民营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认为,深圳堪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城市,深圳市政府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台的普惠政策针对性很强,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的信心,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事实上,深圳市政府始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引领民营企业标准化建设,从法治和政策层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创造健康发展环境,让政府普惠政策惠及全体民营企业,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