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百度:精耕智能小程序 力促AI平稳落地

2018年12月10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崔国强)在百度APP上搜索“AI(人工智能)分诊助手”,点击搜索结果,能迅速进入一个提供精准就诊服务的智能小程序页面,用户只需简单描述自身症状,该智能小程序就能推荐准确的就诊科室,这是百度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共同开发的智能小程序。基于百度的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AI分诊助手”可以将患者的口语化表达转化成医学专用术语,从而提高诊疗效率。

  此前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介绍说,“AI分诊助手”智能小程序的推出是人工智能落地医疗行业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百度摸索出来的一条加速AI在移动端落地、加速AI赋能进程的战略性路径。

  给企业赋能,减轻其负担

  对企业来说,需要深入应用场景,根据行业特点、竞争环境强化自身的业务,开创出独特的人工智能应用。在打造出无人车、智能音箱等场景之外,百度选择将智能小程序作为AI在移动端落地的关键纽带,赋能各企业。

  给企业赋能,需要减轻企业的负担。“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直接调用包括文字识别、语音合成、内容审核以及图像识别等在内的上百个百度大脑3.0的AI能力。他们不再需要考虑如何收集海量数据,如何训练深度学习模型,如何编写底层的算法和源码,只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智能小程序,把人工智能应用到行业和场景中。”百度APP业务部经理平晓黎介绍说。

  打造多场景,带动多行业

  2017年7月20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人工智能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

  许多行业正通过智能小程序,将AI落地到自身场景之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通过一款名为“长隆AR动物园”的智能小程序,实现了AR(增强现实)渲染、图像识别等多项百度AI技术在游客游览动物园过程中的落地化、场景化应用。据长隆集团副总裁王念寒介绍,“AR相机”功能可以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紧密结合,游客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观赏珍稀动物,进行趣味互动,拍摄合影照片。同时,游客也可以借助“动物解说”功能,边看边听,在游览中学习动物知识。

  作为一款为车主提供在线养车用车服务的应用,齐车大圣则将百度的图像识别、证照识别等AI技术应用到了查违章这一场景之中。车主只需要上传行驶证照片,齐车大圣的查违章智能小程序就能自动识别车架号、发动机号、车牌号等违章查询必要信息。

  不仅是百度智能小程序,在微信小程序中,也有很多人工智能类小程序。此前风靡一时的“猜画小歌”小程序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但不同的是,微信小程序并没有将AI技术开放给开发者。

  “手机是最普及的智能终端,而小程序则是当下最热的风口。我们希望以智能小程序为媒介,将AI技术落地到各行各业,让每个人都能零门槛使用AI技术。”据平晓黎介绍,目前,包括身份证识别、银行卡识别、驾驶证识别、行驶证识别、文本审核、语音合成、图像审核、通用物体和场景识别、图像主体检测、车型识别、菜品识别、商标识别和入库、动物识别、植物识别等在内的各种百度AI技术已经通过智能小程序,广泛地落地到旅游、汽车、文娱等各个行业之中。

  组建新联盟,打造新生态

  有了好的技术和适合的产品做媒介,还需要搭建一个完善的生态,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吸引各行各业的精英,推动AI落地。“比如,帮助行业企业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如何帮助他们构建‘从用户获取到商业变现’的生态闭环,则是AI落地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的关键。”平晓黎说。

  因此,百度智能小程序组建了“开源联盟”,并推出了“开发者共筑计划”。一方面,开源联盟让行业企业开发的智能小程序可以在每一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上运行,获取源源不断的用户和流量;另一方面,开发者共筑计划则让他们能够分享总金额高达百亿的百度联盟广告分成以及十亿的创新基金,鼓励其重回业务理解与创意赛道,并创造出更多的AI落地场景。

  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作为最大的发展战略。在这一过程中,谁先让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谁先让人工智能不再只是一个漂浮的概念,谁就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沈抖表示,“AI+开源”构建的商业闭环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相比于其他小程序平台的差异化优势,可以让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企业都能低门槛的拥抱人工智能,从而有效推动AI在各行各业的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