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省提升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12月07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苏省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作用,合理扩大保障范围,适度提高保险金额,科学优化保险条款,有效应对自然灾害,让农险保费财政补贴惠及更多农户。

  今年10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借鉴该省10年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政策性保险经验,会同省有关单位制定《江苏省粮食烘干机保险条款费率(试行)》。该《条款》在费率和保险限额的设定上,兼顾农民、保险企业和财政支持三方面的因素,体现低费率、保基本、广覆盖的原则,力争做到农民群众能接受,保险企业会盈利,财政支持可持续。农民一次投保,一次缴费,获多项保障,符合投保人实际,适宜农村地区推广。在理赔处理上,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和手续,缩短了理赔时间,既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也注意防范道德风险。据介绍,江苏省拥有粮食烘干机2.5万台,粮食产地烘干能力达到54%,是丰产丰收的重要保障。专为粮食烘干机量身定制保险条款,对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11月,江苏省农险办印发了《关于调整部分农险险种条款费率和新增中央财政补贴型农险险种的通知》,对17个险种进行了调整优化,同时新增3个中央财政补贴型农险险种。其中,对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8个养殖业保险的保险责任拓宽至所有疾病、疫病的保障;对大棚保险保障对象,由原来的棚内蔬菜(瓜果)扩大为棚内作物;对露地旱生蔬菜、池塘淡水鱼保险等放宽起保条件,降低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理赔门槛;对池塘淡水鱼、奶牛提高了保额,由过去每亩池塘5000元提高至每亩6000元,每头奶牛的从原来的6000元和8000元分别提高到8000元和10000元,同时还根据实际提高了内塘螃蟹高温赔付比例;对花生、大豆、公益林等有中央财政补贴的综合保险推出了3个新险种。

  江苏省农险办还引导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加大在价格类、收入类、指数型等险种创新上的投入,徐州的大蒜价格指数保险、宿迁的桃价格指数保险、无锡的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等新险种今年已成功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杜小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