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陈堃源:即便退役也要保持为民服务本色

2018年12月07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从军8年,带着红花离开了部队后,从名不见经传的求职者、创业者到全国工商联代表——他就是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现任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堃源。

  跟所有退役老兵一样,从部队回归社会,陈堃源也曾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起初为了生活,他当过保安、做过司机,一天忙碌下来,陈堃源总觉得离自己憧憬的未来渐行渐远。

  思量再三,陈堃源决定自主创业,并选择做蔬菜配送服务。2010年,陈堃源和2名战友一拍即合,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一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附近租了100平方米左右的民房,开启了“兵哥送菜”的创业路。

  “那时候,每天凌晨两三点,别人还在酣睡,我们就赶早到市场采购。”陈堃源说。没有客户资源的陈堃源每天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地向周边餐饮店上门推销,凭着军人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质,陈堃源的业务开始越做越大。

  “兵哥送菜”最初主要为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提供配送服务,经过几年摸爬滚打,逐步打开了市场。此时,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兴起,陈堃源嗅到了更多商机。2014年,他发力互联网电商服务,以“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社区O2O模式,在南昌城区开设20多家门店,以1名兵哥服务100户家庭的理念,为社区群众和餐馆提供生鲜蔬菜、酒水饮料、熟食面点等多种商品。同年12月份,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现役退役都是兵,为民服务是好兵。”“兵哥送菜”的每一家线下实体门店都贴着这副对联,“兵哥送菜”的每一名配送人员也都是退役军人出身。“即便退役也要保持为民服务本色,就是送菜也要比别人做得更好、更贴心。”陈堃源说。

  如今,“兵哥送菜”员工数量从3个人发展到380人,营业面积从100平方米增加到近2万平方米,营业额也从2014年的2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亿元,成为江西省首家挂牌的生鲜电商企业,并致力打造江西最大的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在陈堃源看来,是从军的经历锻造了他坚毅的品质。“在部队的经历让我受益终身,今后无论做什么我都要像个军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