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英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2018年12月03日 2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 陈果静)在日前召开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第三次工作组会议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了由中英组织起草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据介绍,应中英两国于2017年底签署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要求,中国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多家机构共同起草并发起了原则。除了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之外,参与起草的机构还包括“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绿色“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和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该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的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强化对投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该原则从战略、运营和创新三个层面提出了七条原则性倡议,内容包括公司治理、战略制定、风险管理、对外沟通以及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等,供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纳和实施。

  原则发布之后,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将组建支持该原则落地的秘书处,以继续推动更多机构(包括全球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该原则,开发支持“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方法和工具,帮助提高相关机构提升实施该原则的能力和水平,评估进展情况。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全球正面临严重的环境和气候挑战。未来几十年,全世界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在“一带一路”国家,而这些项目将对环境和气候产生重大影响。马骏认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旨在确保“一带一路”的新投资项目兼具环境友好、气候适应和社会包容等属性,以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协定》的落实。

  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主席Roger Gifford爵士表示,中英两国一直是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者,今天‘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发布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两国在致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该原则有可能成为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应对环境影响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