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立白集团发布新战略 日化产业迎来全新“生态变革”

2018年12月03日 15: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11月30日,“立白集团战略升级暨25周年庆典大会”于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立白集团董事长、联席CEO及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0位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会上,立白集团首次对外发布了“绿色消费生态+”战略,以 “新平台”、“新营销”、“新研发”、“新品牌”等在内的几大部署,构建全方位链接消费者触点的绿色消费生态+时代。这也预示着踏入25周年之际的立白,将聚力蓄能,以全新的战略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1+2“部署,立白加速日化行业走向“新生态”

  

  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指出企业迎来发展关键时期,以“心”链接消费者必不可少

  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指出,在数字化经济和新零售业态的背景下,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理念从价格至上到价值至上、从满足既定需求到追求附加值,“消费升级,新零售渗透,企业迎来发展升级的关键时期。经历25载发展历程的立白集团,将以绿色消费生态+战略作为优势战略升级的标志,战略核心及原点是消费者心智,带领企业走进全方位链接消费者、创造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在大会现场,立白集团联席CEO陈泽滨正式发布“绿色消费生态+”战略,其中代表立白未来核心竞争力的“1+2”平台部署极为引人关注。他表示,“1+2”平台的搭建是“绿色消费生态+”战略的落地布局,“1”即多品牌矩阵牵头,“2”即“供应链平台”与“通路平台”支撑,涵盖从多品牌推广运营,到研发设计、原料采购、生产供应后端,最终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分销及终端消费者动销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系统连接品牌、合作方、消费者,放大合作伙伴利益及权益,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高品质产品,而立白集团则升级成为全渠道全触点数字化精准营销的共享服务商,以及日化产业为核心的采购供应全链共享服务商。”

  

  联席CEO陈泽滨讲述立白集团全新战略

  立白集团新战略中的新营销——营销3.0系统,是陈泽滨发言的关键词。据悉,立白营销3.0系统,紧密连接总部、省区和经销商,一改过往凭借经验决策的局面,借助新渠道、新营销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落实了全链全维度的数字化分析和决策方式。营销3.0系统的另一关键词是消费者数据及洞察,立白集团将通过两大通路平台的消费者大数据,包括立白系统下的所有渠道、购买场景、兴趣喜好、使用周期、触媒习惯等等信息进行洞察,形成从用户需求到销售的全渠道闭环。同时,电商、社区及便利系统等等与消费者购物场景密切相关的渠道战略,也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亮点。

  业界指出,这意味着立白集团真正实现了“销售驱动型”到“品牌驱动型”的战略升级,打响了从内到外助力产品的营销战役。

  以消费者为中心,“新品牌”愿景健康幸福每一家

  作为此次立白集团“绿色消费生态+”战略发布的重要内容,引领立白日化产业链共进退的品牌新战略、产品新蓝图,也是新战略的一大焦点。立白集团首席品牌官吴晨指出,立白集团全新战略体系下的品牌部署,其核心就是:全方位链接消费者生活场景,基于消费者洞察的品牌力。“立白的品牌布局将以消费者场景为中心,以多品牌多品类矩阵,完整围绕‘家’内所有清洁需要和场地,多种产品形态满足消费者手、机、智能及社交需求,真正实现企业健康幸福每一家的使命。”

  

  首席品牌官吴晨讲述立白集团多品牌矩阵

  抓住消费者的“心”,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产品制胜,让消费者真正因为产品而受益、而又因为受益而形成口碑。在全新战略指导下,立白首席科学家张利萍对“新研发”的解读称,“消费升级,消费者对科技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绿色和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立白的可持续发展在于对消费者服务的持续提升,用绿色可持续的原料、技术、生产工艺、配方设计全方位设计产品,从产品的理念到实际应用性能,到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全方位关爱消费者。立白集团的发明专利比国内同行2-5名的总和还多,核心技术的储备正在加快转化成创新型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要和公司长远发展的需求。”据悉,立白集团自创立以来,以绿色健康作为产品研发的准则之一,从不烫手洗衣粉到从植物中提取皂基的立白皂液,再到全线食品用洗洁精,不仅体现了立白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回应,也体现了立白作为日化行业领军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担当。

  

  首席科学家张利萍解读立白集团“新研发”

  对于品牌与研发两大利器,陈泽滨表示,立白集团要做的,不仅仅是持之以恒地打造品牌,更是要打造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条,前瞻性地洞察消费者的显性和隐性需求,以消费者需求出发来打造品牌。

  新战略,立白25周年从心出发

  “绿色消费生态+”战略的提出,是立白集团25周年的重要内容,也意味着立白集团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立白集团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4年到1997年的“小洗涤”阶段,从1994年广州创业到依靠委外加工,短短三年间立白就做到了广东省销量第一。第二个阶段是1997年到2004年的“大洗涤”阶段,立白主营洗衣粉、洗洁精、洗衣皂等大洗涤品类,邀请陈佩斯代言“不伤手的立白”,主抓品牌建设和终端市场打造,2003年成为行业全国前三强。第三个阶段是2004年到2015年的“大日化”阶段,通过收购上海高姿化妆品、并购百年老字号蓝天六必治等,立白集团的产业链开始向大日化方向发展。2016年,立白集团开启“大健康”的新征程,以水立方“立白绿色健康战略发布会”正式确立了绿色健康战略发展方向。2017年,立白集团全年销售额实现200亿,洗涤剂销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四。业内人士指出,“绿色消费生态+战略,可以说代表了立白集团即将进入下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而,不仅拥有为不同消费者提供满足多种需求的绿色消费产品,更有围绕数字化营销3.0搭建的1+2全产业链平台。”

  立白集团绿色消费生态+战略的核心就是回归消费者,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布局产品、品牌、渠道和产业链。据悉,基于全新战略的实现路径,立白集团将会在2019年推出众多新产品,包括绿色浓缩+产品升级以及智能家电清洁产品等等新品,多品类覆盖不同层级消费者,以产品和营销创新带动企业升级。

  业界称,“绿色消费生态+”不仅是立白的战略升级举措,更是走向行业引领的举措,同时,以全新的新生态体系,承诺构建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日化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