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西南交大-中铁工服盾构/TBM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揭牌

2018年12月01日 1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日讯 (记者 刘畅) 为构建“实体+平台+服务”的盾构全产业生态链系统,激发工程管理新活力,提升传统设备新动能,创造传统行业新效率,11月30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构建盾构服务新生态开创工程服务新时代”首届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构建研讨会在西南交大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期间,西南交大——中铁工服盾构/TBM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郑重签约,校企双方为实验室揭牌。

  联合实验室的签约合作,标志着西南交大一流的人才及学术研究优势与中铁工业、中铁工服在盾构行业研发与产业应用优势方面的完美结合。

  盾构施工法是掘进机在掘进的同时构建(铺设)隧道之“盾”(支撑性管片),它区别于敞开式施工法。用盾构法的机械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等优势。

  据悉,联合实验室将抓住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机遇,在共同关注的盾构/TBM装备核心技术研究与科研发展领域实现校企间的优质资源共享,推动双方人才培养,形成高校与企业合作发展的模式。

  为了迎接川藏铁路复杂多变的岩层、低温的环境、广泛分布的断裂层以及超长的掘进距离带来的巨大挑战,校企双方将合力攻关盾构/TBM装备在刀盘刀具的使用寿命和耐磨性、主轴承的可靠性、关键零部件耐磨性及防护等摩擦学领域的科技研发难题,为盾构设计制造的全国产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