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海:承“一带一路”使命 书“向海经济”华章

2018年11月30日 1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周仕兴 王远方

  濒临北部湾、三面环海、滩阔浪涌,广西北海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海洋为北海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在改革开放40年的沧海航行中,北海充分发挥优势,抢抓重大机遇,在探索中不断深化和扩大开放,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小城发展成为广西乃至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一方面传承“古丝路”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承载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期许,北海正亲历打造“向海经济”,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华章。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丝路精神

  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一只青绿色的陶壶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表面的青釉虽有些许脱落,但依然艳丽。

  “这是一只出土于合浦的东汉晚期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波斯陶壶,成为古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佐证。”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吴荣玲向游客讲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时指出,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北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文物的深入挖掘和保护。吴荣玲介绍,目前博物馆内部分文物正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进行修复,也有部分文物正在参与全国文物巡展。

  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都见证着北海作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的灿烂历史文明。吴荣玲说:“博物馆既守护着这一份源远流长的文脉,也传承和发扬这一份宽广包容的丝路精神,让今人继往开来,写好新时代向海之路的新篇章。”

  开放对外港口

  联动海陆经济

  向海经济的建设必须依托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考察期间,对广西北部湾港的建设发展给予了肯定与厚望,寄语北海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向海经济”,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2017年6月23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广西北海港口岸扩大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的公告》,广西北海口岸扩大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标志着北海港口岸对外开放的大门正式开启。

  北海港铁山港区是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所辖作业区,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铁山港作业区经理伍君贵介绍,北海港口岸对外开放以后,铁山港积极拓展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国的合作开发,外贸进口印尼、菲律宾的镍矿,澳大利亚的煤炭,美国、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巴西、智利的木浆;外贸出口至印尼的石油焦,至越南、日本的散豆粕,至东南亚、东欧的成品纸等。今年1—7月份,铁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17.3万吨,同比增长12.54%,其中集装箱11.04万TEU(注:国际标准箱单位),同比增长50.04%。

  “与北部湾其他港口相比,铁山港的主要经济腹地为临港企业、桂东南及桂中南地区。”伍君贵表示,“这有效带动了内陆的经济腹地与海上经济的联通。”

  目前,北海港公司正在加快完善各港区布局,着力港口建设管理,构建互联互通大网络。同时也加速推进铁山港区建设,将铁山港区打造成为综合性港口及辐射桂东南、桂中南的主通道。

   发展高新技术

  向海拓展影响

  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抢抓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已有7大电子信息产业园先后在园区建成开园。

  三诺、冠捷、冠德、惠科、朗科、硕华等一大批知名电子企业相继入驻,园区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食品药品、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产业布局。园区的产业产值,从2008年的36亿元,到2017年的870.79亿元,9年增长了24倍。

  “北海是广西首个同时具备高速公路、高铁、航空和海运的城市,这样的交通条件对我们的发展十分有利。”广西惠科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主管卢慧娟说,临海优势是使其电子产品外销得到很好发展的主要优势。

  “目前,我们有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北美地区的订单,其中东盟国家是我们主要的出口市场,占总市场的三分之一。”卢慧娟说,惠科的产品在东南亚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其中,性价比是惠科在东南亚市场竞争的主要优势之一。惠科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提升出口产品价值,向海外拓展中国电子产品的影响力。

  此外,卢慧娟表示,惠科正在考虑结合广西作为跨境劳务试点的相关政策和北海的区位优势,开展跨境劳务,深度发展向海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

  重视持续发展

  傍晚,阳光斜照,海面泛起粼粼波光。几十只白鹭在近海处挥动着翅膀,一番回旋后,栖息在了金海湾红树林中。除了白鹭,与红树林共同分享着这份生态和谐的,还有百种鸟类、昆虫、贝类、鱼、虾、蟹等生物。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管理有限公司接待部副部长俸凤介绍,生物多样性越丰富,代表红树林被保护得越好。目前,金海湾红树林景区正在和北海市林业部门及红树林研究中心合作,采用生物及物理方式治理红树林的病虫害。

  金海湾红树林景区还成立了一支巡逻队,每天巡逻,防止人为踩踏红树林。同时为了防止渔民赶海时对红树林幼苗造成破坏,还专门设置了一条赶海通道。除了这些保护措施,景区里为提高游客生态保护意识而进行的知识讲解,对红树林的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1月,北海市颁发《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为红树林的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保护红树林是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而海洋正是向海经济发展的基础。重视生态保护,才能实现向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北海,通过文化、经济、科技和生态的全方位展示,告诉世界,它把传承千年的丝路使命铭记心中,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世纪海上丝路新华章。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02版)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