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陕西铜川:古窑燃起产城融合之火

2018年11月28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青花粉彩誉宋元,十里窑场不夜天”。陕西省铜川市是耀州瓷的发祥地,由古至今,耀州瓷不仅畅销全国,而且随着丝绸之路远销海外。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曾经以煤炭工业闻名的铜川把打造城市发展新功能的突破口选在了千年窑火不息的“古炉”上。

  老工厂食堂变身创客空间、老旧厂房幻化为陶艺工作室……铜川的耀瓷小镇坐落于老工业聚集区黄堡镇,2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厂区既是瓷文化创意区的新版图,也是城市记忆寄托城市未来的新空间。

  “耀瓷小镇最大的特色是在充分保护耀州窑遗址的基础上,依托耀州窑‘丝路瓷都、千年名镇’文化底蕴,通过对老工业基地内的旧厂房等资源进行改造和盘活,打造历史文化资源、工业遗产、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主任何建平说。

  耀州窑文化基地确立了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以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为翼的发展格局。其中,耀瓷小镇地处漆水河西岸,主要包括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游客服务中心、耀瓷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十里窑场遗址等9个旅游板块,以及凤凰新城、东塬陶瓷产业园2个功能组团。项目通过对辖区11户国有企业留下的700亩土地和20万平方米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复活,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耀瓷小镇的大师创意园,观唐陶瓷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拉坯、修坯、雕花、剔花。一件件“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瓷从这里走向全国。公司董事长蔡云川告诉记者,这里既富有时尚气质,又充满活力,3年免房租的优惠条件、政府的系列扶持政策、专业的孵化服务,给年轻人提供了最低成本的创业孵化器。更重要的是这里产业配套齐全,仅2017年,企业产值就超亿元。

  为支持陶瓷产业做大做强,铜川市先后出台“陶瓷产业发展纲要”等一系列政策,并设立500万元的陶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了大师引领“百千万”人才工程,形成了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新型陶瓷材料、耀州窑紫砂、唐三彩等门类众多的陶瓷产业体系。同时,紧紧抓住“南陶北上、东陶西进”的产业转移机遇,依托文化品牌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陶土资源优势以及低廉的电能优势,打造闭合循环陶瓷产业链,建设现代陶瓷产业高地,形成了黄堡耀瓷文化产业园、陈炉陶瓷工业园、王家河工业园和陈炉耀瓷文化旅游名镇“三园一镇”协同发展格局,陶瓷产业逐步成为铜川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地处漆水河东岸,占地面积5000亩的“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项目,是耀州窑文化产业基地打造的重点板块之一。该项目致力打造千亿陶瓷闭合循环产业园区。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丝博会铜川陶瓷产业推介会上,基地管委会现场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413.2亿元。截至目前,5G智能精密电子陶瓷元件、无线充电和NFC用精密磁片以及手机陶瓷背板项目、工艺瓷和日用瓷生产线项目、高耐热陶瓷锅生产线项目已达成入驻意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