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间送小温

2018年11月25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间不缺温暖,自己也可以好好爱自己

  一阵大风刮过,气温骤降,下了班披星戴月走出地铁口,冻得瑟瑟发抖,我不禁裹紧外套,加快脚步向家走去。走到小区门口,看到一个大叔在卖烤红薯,热腾腾的红薯散发着香甜的气味。饥肠辘辘的我禁不住诱惑,买了一个刚出锅的红薯,吃了一口,甜甜的,暖暖的,瞬间寒意消散,满心都是温存与暖意。

  我想,在严寒的冬季,没有什么美味比烤红薯更让人垂涎欲滴了。红薯出生平凡,却物美价廉,捧在手心里可以暖手,吃到肚子里可以暖胃,甜糯绵软的滋味令人回味无穷。在这个偌大的人间,一个小小的红薯,就能为我们送来一份微小却厚实的温暖,漂泊苦寒的心瞬间就有了依靠,有了底气与信心。

  汪曾祺老先生曾写过一首小诗:“我有一桩好,平生不整人。写作颇勤快,人间送小温。”风趣幽默的汪老以诗明志,“写作”就是他温暖人间的方式,为人们送去慰藉,扫除心灵的阴霾。看似微不足道,然而他年深日久的坚持和勤奋,创作了无数佳作精品,流传多年,为读者们送去了无价的精神财富,这样的温暖是恒久的,是人间永远吹拂的春风,熨帖人心。

  行走人间,我们或许不能像文学大家一样妙笔生花,写出锦绣华章。但是人各有志,总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为自己、为他人、为人间送去一丝温暖,让生活多一些甜,少一些苦。

  秋冬季节,我皮肤很干燥,远方的他让我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听说猕猴桃营养价值高,便去超市选购,惊讶地发现猕猴桃很贵,按个卖,一个五块钱。我有点不舍,只买了几个,晚上跟他聊天时说到这件事,不免抱怨一句:“猕猴桃真贵啊,吃不起。”

  本是无心的一句话,他记在心里了,隔天我就收到他网购的一箱猕猴桃。那一刻,我倍感幸福,他细致入微的关爱,通过一箱猕猴桃传递了过来,心里暖暖的,像喝了蜜一样甜。这份小小的温暖,足够我开心好久,我也会用加倍的爱去关心他。

  礼物不在于贵重,在乎的是心意,只要用心了,礼物才有温度,才有暖意。

  还有一位西安的朋友,时常给我制造惊喜。她知道我的居住地址,总会在我心情落寞的时候给我寄来礼物,有时候是一件衣服,有时候是西安特产,有时候是精致的发卡。我有点不好意思,让她不要总买礼物,她却说:“我离你太远,当你需要我的时候,不能陪在你身边,所以我想用这些小礼物代替我温暖你,陪伴你。”

  得此挚友,夫复何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我都不会再害怕,因为有那么多人爱我,他们给予我的温暖已经在我心中生根发芽,长出蓬勃的绿荫,为我遮挡一切风雨。

  年龄越大,越爱这个温情满满的人间,每一天都能遇到很多不期而遇的温暖:早起赶车,公交车司机多停几秒让我上车;吃早餐时,同事送过来一块自制的香甜蛋挞;节假日时,亲人朋友发来慰问;恋人悄悄买了车票不远千里来看我,等候在我家楼下,给我十足的惊喜……

  都说世态炎凉,人情淡漠,其实人间从不缺温暖,倘若不能从他人处获得爱与暖,自己也可以好好爱自己,买一个红薯大快朵颐,就足够抵御寒冬的冷意了。或者像汪老一样拿起笔,写出生活中美好光明的一面,挖掘平淡人生里的温情欢欣,做一个“人间送小温”的天使写作者。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云凤)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