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中菲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11月2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指出,中菲关系过去两年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了两个台阶,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时隔7个多月后,愿望变为现实。11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对中菲关系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全面提升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引领下,中菲关系全面转圜,持续巩固深化,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战略互信、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三大支柱”格局更加清晰,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战略互信不断深化。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中菲双方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后,又见彩虹,朝着正确方向大步迈进。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在双、多边场合举行多次重要会晤,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指明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规划了行稳致远的宏伟蓝图。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双方愿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加强海上对话合作,让南海成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经贸合作换挡提速。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支持菲律宾的“大建特建”计划,重视同菲“雄心2040”发展战略对接,两国合作潜力迅速释放,合作成效立竿见影。去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增长7.7%,达513.6亿美元,100万吨菲热带水果摆上中国百姓餐桌。在投资方面,去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今年1至5月,中国对菲新增投资1.65亿美元,增速再创新高。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菲律宾参展企业实现了1.24亿美元销售额,远超500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此次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工业园、基础设施、油气开发等多个合作文件。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人民友好交往成为两国关系的源头活水。当前,两国间每周往返航班超过300架次,去年中国赴菲游客数量翻番,接近百万人次,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赴菲游客数量已达97.2万人次,同比增长34.9%,全年赴菲游客总数有望突破150万人次。在教育方面,汉语已作为正式外语课程被菲律宾教育部纳入公立中学课程体系,全菲已有80多所公立中学开设了汉语课程。随着中菲友好城市、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媒体、智库、青年交流的日益热络,两国人民的心灵纽带将进一步拉紧,传承千载的中菲友好情谊必将焕发新的强大活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