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引领中文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2018年11月21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11月18日至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这为中文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引领两国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实现了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近年来,中国与文莱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文双边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当前,中国与文莱分别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2035宏愿”的关键时期,双方保持高层交往,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推动中文关系更好向前发展。中国愿同文莱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经济互利稳步推进。中文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两国互利合作快速拓展,恒逸文莱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成为旗舰合作项目。中国已成为文莱的最大进口来源国,文莱对华出口去年激增58.8%。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7%。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一期投资34.5亿美元的恒逸石化项目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2020年有望实现产值55亿美元,带动当地大量就业,文莱媒体称其为大摩拉岛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催化剂”。“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双方在港口运营、海水养殖、香料加工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文莱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文莱基础设施建设,承建了大摩拉岛大桥、特里塞—鲁木高速公路、乌鲁都东水坝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提升了文莱互联互通水平。中文两国在能源、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方兴未艾。

  人文互通日益频繁。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随着两国通航城市不断增加,斯里巴加湾市与香港、上海、杭州、南宁、昆明等城市直接通航,两国人文交流渠道更加通畅。去年中国赴文游客人数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南京市和斯里巴加湾市作为友好城市频繁走动,中文两国人民情谊焕发出蓬勃生机。随着双方教育、文化、媒体、青年及友城交流日益热络,两国的人文纽带拉得越来越紧,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

  多边互助更加密切。中国与文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断加强协作和配合。中方愿进一步提升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支持文莱发挥次区域枢纽作用,愿同文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进程。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抵制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