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电商平台让土豆飞出大凉山

2018年11月20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吴 超

  对于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竹核乡木渣洛村村民阿牛尔日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他家种植的5.8亩土豆,一共收获了18000斤,经销商上门收购,每斤卖0.8元,足不出户就卖了14400元。“以前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种的土豆没有人来收购,现在再也不用为卖土豆的事发愁了。”阿牛尔日高兴地说,“这得感谢‘惠农e通’平台。”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至今仍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昭觉县有7.5万贫困人口,占凉山总贫困人口的15.3%,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昭觉土豆生长在海拔2000多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远离工业污染,土豆质量好,是彝族人民主食之一,也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预计全县土豆总产量46万吨。

  为拓宽昭觉土豆的销售渠道,打造昭觉土豆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农行凉山分行依托互联网和物流网络,将电商融入脱贫攻坚,积极推动昭觉土豆在“惠农e通”平台上线。今年8月份,农行凉山分行与凉山州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了中国农业银行“惠农e通”昭觉土豆线上销售活动,活动以“以购代捐、精准扶贫”为主题,通过农行“惠农e通”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昭觉土豆,帮助昭觉县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电商+扶贫,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惠农e通”是农业银行着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统一平台,凉山州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惠农e通”平台架起了贫困户与全国市场之间沟通的桥梁,打通了从土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直通渠道,既让全国各地消费者能够买到正宗的昭觉土豆,实现“以购代捐”“我为脱贫攻坚献爱心”的心愿,同时又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吴 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