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用户提供更多定制化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构筑 开放式商业航天新模式

2018年11月20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姜天骄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模型。 姜天骄摄

  在日前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携最新科技成果共计184项产品参展,其中,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以1∶10模型首次集体亮相。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副院长唐一华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中国航天将打造开放式商业化平台,为各类商业用户提供更多的定制化发射服务。

  唐一华介绍,火箭院作为中国最大的运载火箭研制基地,依托成熟的矩阵式产品优势,满足消费者多元的发射需求,为客户提供了天地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优化组合的发射资源配置等多种产品和服务,并在近期推出“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等“太空车”概念以及为用户提供星座组网服务的“太空星网”一站式解决模式。

  “太空专车”是根据指定的时间及轨道,提供专属的发射服务,适于发射从迷你卫星到大卫星的专业用户;“太空顺风车”是根据发射主任务的剩余运载能力,为用户提供在指定时间、指定轨道的发射服务,适于发射从皮纳卫星到大卫星的各种载荷;“太空班车”可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搭载多颗卫星进行发射,用户可以像乘“班车”一样完成发射任务,适于发射皮纳卫星、微卫星、迷你卫星,易于被中小用户所接受。通过“太空车”的业务组合,根据不同用户的发射需求、任务安排灵活度、发射费用,可以自由进行选择。

  在老挝卫星项目中,火箭院为用户提供了从卫星、发射服务到地面系统建设和商业运营的“天地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太空星网”模式就是为用户提供星座组网和航天系统集成服务,整合技术、产品和发射服务等优势资源,为用户设计经济高效的卫星发射组合方案,提供灵活多样的卫星组网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获得“一站式”解决方案。

  此外,火箭院将研制多种型号的长征系列新一代运载火箭,未来将有望用于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小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将在明年上半年实施首次海上发射,火箭具备发射准备周期短、发射模式更加灵活的特点,可填补我国低倾角航天发射能力的空白。

  新一代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这几型火箭采用全新测发模式,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安全性,缩短发射周期。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研制在有序推进,届时将大幅提升进入空间能力,支撑载人月球探测、月球基地建设、载人登火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唐一华表示,火箭院将面向商业市场,向国内外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长征系列火箭商业发射服务,未来将陆续推出的无毒无污染、绿色环保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覆盖各个轨道发射需求,并逐步替代现役常规运载火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