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经济学家解读: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防

2018年11月20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今后三年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步入新时代后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中国当前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从当前形势看,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具备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良好宏观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关键是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金融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要把风险化解和补齐制度“短板”紧密结合起来,在国有企业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关键改革上再进一步;要把风险化解与“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防控金融风险将成为今后三年的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从中央定调来看,金融强监管将成为常态。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短期问题已经部分得到治理,今后需要通过长期的制度建设来巩固前期治理效果,瞄准存在监管不协调、监管真空等问题的领域,为防风险提供更加持久稳固的保障。信贷、股市等市场的健康发展对确保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有着重要作用。这几个市场既有的风险存量还需要进行消减。就信贷而言,信用风险、不良贷款虽然压力在减弱,但客观上风险存量还比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尤其要关注资金面紧张情况下容易引发的企业层面的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明确了防控风险的方向和方式,就是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目前这三个方面都存在失衡,失衡意味着双方都有问题,对金融风险,金融系统一端要严防严控,实体经济一端要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一端要改革完善住房制度和建立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长效机制。要从实体经济、房地产、金融系统等几个方面来系统发力,才能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才能从根本上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

  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我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但防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交叉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加大,国际市场金融风险外溢性也在增强,今后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三个良性循环”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三个良性循环”抓住了防控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做好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鹏程

  从当前情况看,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取得了一定成效,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也必须看到,不同金融领域内的风险仍在累积之中,风险的互联效应、溢出效应未能消除,因为化解旧风险而产生的新风险也一定程度地存在,因此还应保持对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警惕,并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

  实现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除了对金融乱象的集中治理,关键在于推进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整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