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搭建中菲经贸投资往来之桥——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邓军一席谈

2018年11月20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张 保

  中国银行致力于搭好中菲经贸投资往来桥梁,推广人民币在菲律宾使用。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希望赴菲投资,涉及行业也越来越丰富。中资企业赴菲开展贸易投资时,应尊重当地法律、法规,聘请当地有从业资质的律师和会计师,确保业务合法合规。

  近日,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邓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菲经贸发展得益于两国关系的改善,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对提升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国将在金融合作方面达成新的成果。相信此访之后,将有更多中国企业赴菲投资,两国经贸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据邓军介绍,中行始终将搭好中菲经贸投资往来桥梁和推广人民币在菲律宾使用这两项内容作为首要工作。无论中国企业还是菲律宾企业,在到对方国家开展贸易、投资前,都首先考虑向中国银行咨询。自2014年起,中行就在全球率先推出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对于马尼拉分行而言,菲律宾主要的企业和财团以及在菲中资企业基本都已是客户。

  邓军表示,发挥桥梁作用事实上就是提供咨询服务,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中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搭桥”成功之后,包括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在内的银行传统业务都会顺势跟进,其中人民币业务是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起步至今,主要有3个节点性事件:一是2009年,中行马尼拉分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授予人民币现钞清算行;二是2014年,中行联合13家菲律宾当地银行,建立了菲律宾境内人民币汇划系统;三是2018年10月30日,中行再次联合13家本地银行,成立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这是境外首个人民币交易商协会。

  邓军表示,希望再用5年时间,在菲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建设。目标是到2023年,菲律宾政府和企业除寻求银行贷款外,还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筹集资金,从而推动人民币成为菲律宾主流外币之一,使人民币结算在中菲双边贸易中占比从目前的1.3%增长到10%。邓军表示,实现人民币与比索直接交易后,就不再需要经过两次兑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对投资、贸易、旅游都能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邓军说,近年来国家电网、华为、中国信科集团等中资公司在菲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希望赴菲投资,涉及行业也越来越丰富,既包括服务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的钢铁、水泥等行业,也开始试水种植、渔业、养殖等大农业领域。

  菲律宾有完整、成熟的法律体系和较强的契约精神,营商环境良好。邓军建议,中资企业赴菲贸易投资时,要尊重当地法律、法规,聘请当地有从业资质的律师和会计师,确保业务合法合规。同时,还可以聘请有能力胜任的公共关系团队,加强与公众、媒体的日常沟通,主动定期就相关热点问题释疑解惑,增进彼此了解,为在菲经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张 保)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