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北京举办

2018年11月19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梁剑箫)近日,以“香茗共享 匠心传承”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活动由福建省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福建康正隆庆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推进 “四心四化” 安溪茶产业发展目标,传播“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健康茶饮理念,加快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茶文化。

  活动现场,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纪恒共同为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揭幕。据悉,从2017年起,安溪县人民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开始联合举办“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每年评选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记者了解到,大师赛传递了安溪向中国茶界发出的弘扬工匠精神、打造茶业大师的声音。从大师赛中走出来的大师,不仅特别会种茶、制茶,还特别能评茶、讲茶,能团结和引领更多年轻人爱茶呵护茶,有力推动茶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创新做法,不仅为茶乡安溪的乡村振兴吹响了号角,更是在全国茶业界树立起新的风向标,为中国茶界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做出重大而有益的探索。

  高向荣对记者说:“此次在故宫博物院举办‘香茗共享·匠心传承’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主题活动,以故宫院藏茶文物的‘前世今生’,揭开中国茶经过时光洗礼、历久弥香的独特魅力;以安溪铁观音大师的虔诚礼敬,向世人展示茶匠精神的可贵品质。”

  据了解,故宫目前共有藏品180万件,其中仅故宫院藏茶文物就有480多件,每一件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是一个朝代发展的缩影,是一个地域文化的体现,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这些珍稀的故宫院藏茶文物,是中华茶文化的历史见证,具有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