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鹏举万里东风劲

2018年11月19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去30多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崛起成一座特大城市。

  高交会就像一扇窗口,展示着一段历史,清晰地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历程。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20年时间里,借助高交会平台上市的企业不下300家。未来,高交会在培育、孵化巨头企业方面,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高交会专门设立了一条“时光长廊”。过去的影像汇成记忆的瀚海,带给人们美好记忆。长廊里展示了很多个改变了我们生活的“第一”:中国第一款自主即时通讯社交软件、世界上第一个U盘、国内第一款商业化智能人形机器人、全球第一款人脸识别AI芯片……

  创新是深圳崛起的精神支柱,科技是深圳发展的依托。深圳每年以不低于4%的财政收入投入到整个城市的科技创新之中,从而带来了科技繁荣,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不断诞生,优秀创业者纷至沓来。这是一方创新发展的热土,也是以创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试验田。

  深圳有个别称叫“鹏城”。深圳的东边有一个海湾叫大鹏湾。如果说深圳是一只腾飞的“大鹏”,那么,过去30多年深圳腾飞的重要支撑便是科技和创新。深圳的腾飞,不仅在南海边崛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而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变化,许多科技产品从深圳出发,走进人们的生活。

  今天,深圳正在奔向新目标,那就是“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我们从这一届高交会上依然可以感受到深圳前进的足音。

  20年来,高交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接下来,这一年一度的高交会将进入又一个十年周期。我们相信,深圳仍将在大鹏湾翱翔,依然会为高科技发展作出贡献,更为中国科技发展作出新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