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食为城市代言

2018年11月18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端碗油泼面,杯酒阅长安。美食是城市营销的最佳搭档

  这段时间旅游圈大热的出门指南是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意法瑞13日游打的旗号是瀑布土豆泥,西班牙旅游宣传重点是同款伊比利亚火腿,西安旅游的宣传词也“应景地”变成了石子馍和羊肉泡馍。

  没办法,吃货就是有力量。美食现在正是城市营销的最佳搭档,尤其是在网络视频、影视节目中,城市的“隐藏美食”比传统的旅游项目更容易爆红。《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带火了甘肃的张爷爷空心面,最近的《风味人间》还捧红了苏州的秃黄油。饮食传播最能勾起到此一游的冲动。

  在美食营销城市的探索上,这两年的西安绝对是网红——《白鹿原》里冒尖尖、呼哧呼哧下肚的油泼面,抖音上哗啦啦、一掷八瓣的永兴坊摔碗酒,还有老金家蛋菜夹馍、毛笔酥,生生把一座千年古都变成了美食之城。不少外地游客千里迢迢奔赴西安,就是为了打卡这些网红美食。

  “摔碗酒”在今年清明假期为永兴坊带来了排队长龙,5块钱一碗酒,一天能卖2万多碗,走在西安古城墙外都能听见此起彼伏的碗碎声音。摔碗酒热度过去后,“毛笔酥”和“蛋黄肉夹馍”又掀起第二轮风潮。

  不过,西安的美食能够先红起来,可不是偶然的。电视剧《白鹿原》拍摄过程中,拥有众多老字号的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与《白鹿原》剧组进行深度合作,在电视剧中植入西安饭庄、德发长、春发生等西安特色百年老字号的产品和企业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比如,主角白嘉轩和鹿子霖在饭局间隙说起好吃的,数的是“西安饭庄的葫芦鸡,春发生的葫芦头,德发长的饺子”。

  想要借新媒体营销自己的城市很多,为什么是西安红了?稍一思考就会发现,不只是西安新媒体玩得溜,关键他们点选得好——大手笔专做美食,肉夹馍、油泼面排在了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前面。年轻人不是不关心历史,但他们的确更热爱美食。

  选择了美食作为突破口,西安的一系列推广工作就很有章法了。以美食为基础,陕西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打造饮食品牌文化、进行品牌建设、促进陕西“走出去”的行动。今年五月份,陕西举行了首届陕菜品牌宣传活动——“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在去年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上陕菜掀起了一次高潮。最近,西安由副市长带队,专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场“陕西美食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成立了西安市饮食文化推广研究院,宣布推出白鹿原餐饮品牌。

  这种高规格、全方位的美食营销,在地域特色本身的辅助下,成了西安爆红的前提,还直接带热了西安旅游。西安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西安市餐饮营业额实现20.54亿元,同比增长14%。陕西餐饮美食成为市民和游客节日聚餐的首要选择。

  端碗油泼面,杯酒阅长安,西安的经验可以复制。在各种旅游攻略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游记一直是逛吃逛吃型,早期的《嘿!小面》至今仍是外地游客在重庆探访地道美食的指南针。全国各个城市都有地道风味、特色美食,建议不妨学一学西安,把新媒体再用起来,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