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赛迪顾问:推进西部地区均衡发展

2018年11月15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黄鑫 实习生毛钧谊)赛迪顾问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西部县域经济发展趋势呈现“四化”,即产业承接科学化,产业发展新兴化,工业发展循环化,区域发展开放化。

  具体来说,科学承接产业转移,是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推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依赖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梯;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

  报告显示,西部百强县经济规模突出,发展速度领跑全国,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正以高速度追赶全国发达地区的发展脚步。

  “西部百强县GDP总量为3.13万亿元,相比西部各省,仅略低于西部第一大经济体四川省,远高于云南、贵州等省份。”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慧告诉记者,西部百强县不仅在经济规模上发展突出,在经济增长速度上也十分抢眼。西部地区经济指标增速为8.84%,高于6.9%的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西部百强县人均GDP水平较高,为7.12万元,在西部地区遥遥领先。从全国来看,西部百强县人均GDP虽然低于全国百强县水平,但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西部百强县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地域上来看,西部百强县地域分布不均衡,呈现东多西少、四川领跑的格局。西部地区东侧的内蒙、陕西、 重庆、贵州及广西五省(直辖市、自治区),占据西部百强县的51个席位;西部地区的中部位置 的宁夏、四川、云南和甘肃四省占42个席位;西部西侧的新疆、西藏及青海仅占7席。四川上榜31县,数量最多;甘肃和西藏无一上榜。对此,应当推动区域全面协调发展,形成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西部百强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7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6.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这表明,西部百强县的经济增长投资依赖度高,超过80%的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大于50%。同时,西部百强前十名县市中,有8个县市的主导产业为煤炭、石油等能源性产业,路径依赖明显。

  王慧认为,在新形势下,转换发展动力、不断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才是实现长足发展的根本之路。西部地区发展对资源依赖性较强,应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提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消费升级也为西部地区市场注入新活力。西部百强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0.98万亿元,占西部地区的14.4%,其中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5万元,低于2.6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较低的收入与较弱的消费需求互为因果,引导西部市场适度消费、不断注入新活力,促进西部地区消费升级,是推动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王慧建议,西部地区发展要重视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要构建良好产业格局,主导产业与多元产业并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