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监管总局:10月景区未执行购票优惠问题突出

2018年11月15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佘颖)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10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举报分析,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积极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工作,但未执行购票优惠问题突出。在交通运输方面,出租车价格问题严重,占投诉量的6成左右。

  个别重点景区尚存在未落实降价政策现象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降低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6月,有关部委印发意见,提出切实降低一批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要求各地区确保相关工作于今年9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平台数据显示,10月平台共受理景区门票相关案件698件,其中价格投诉66件,同比上升13.79%;价格举报63件,同比上升61.54%,价格咨询569件,同比增长50.13%。

  除了发现个别重点景区尚存在未落实降价政策现象,从民众投诉举报的具体景区门票价格问题来看,反映最多的是未执行购票优惠(例如,未对军人、老人、儿童、残疾人、学生等人群进行免票、半价票优惠),占35%;明码标价不规范、捆绑销售、价格上涨(其中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占56.82%)各占17%、14%、11%;乱收费用占8%(例如,收费高于标价、收取手续费、卫生费、场地费等费用);退票、收费标准不一(例如,有些景区对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费不一)以及其他问题共占15%。

  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发现,针对景区门票降价,超八成网友持积极态度,认为门票价格做“减法”,旅游活力做“加法”,旅游景区降票价做法起到示范作用,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交通运输投诉量同比大幅下降

  金秋十月,逢国庆长假,民众出行热情高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市场火爆。本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住宿餐饮案件2871件,同比有所上升。住宿方面,投诉集中在价格上涨、价格过高等问题,共276件,占69%。餐饮方面,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上涨、价格过高等问题反映最多,共占73%。

  从住宿餐饮类案件受理量的地区分布上看,沪、京、浙、江等地区相关案件受理量排名靠前。其中,上海地区受理量最高,主要由于上海市政府发布进博会期间酒店、网约车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关于酒店价格申报事宜咨询较多,共计507件。

  虽然在出行高峰,10月出行投诉反而下降。平台共受理交通运输类案件4532件,其中价格投诉265件,同比下降41.76%;价格举报461件,同比上升5.49%;价格咨询3806件,同比下降3.50%。

  从市民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来看,交通运输方面,受理量最多的是出租车相关问题,约占6成,主要反映不按表收取费用、绕线、不开票等问题;其次是公交、汽车问题,占21%,主要反映票价上涨、儿童购票未优惠、收服务费等乱收费用问题;道路施救问题占7%,主要反映乱收拖车费;高速公路问题占6%,主要咨询各地高速路收费标准;航空、地铁、铁路问题共占7%。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在线旅游网站、手机APP成为不少民众出行订票、订酒店重要途径之一。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显示,本月,针对在线旅游平台的价格案件共计100件,其中,近八成在线旅游平台用户反映酒店住宿预订方面的问题;14%的用户反映的为机票、火车票预订等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9%的用户反映景区门票预订方面的问题。从市民反映的具体问题来看,平台低价招徕客户、商家高价结算及无法退款等问题较集中。

  停车收费类案件受理量下降明显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近5个月以来停车收费相关案件的受理量持续下降。10月,停车收费相关案件受理量共14380件,同比上升12.4%,环比下降4.6%。

  从停车收费投诉、举报案件发生地点分布来看,超五成案件发生在小区及周边停车场,共计1019件。此外,商场、写字楼、医院、酒店、景区等也是案件频发地点。

  从市民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来看,投诉最多的是未按公示标准收费,共1320件,占39%;其次是未明码标价,共420件,占13%;第三是未执行免费停车规定和发票问题,分别有350件、336件,各占10%;此外,还有收费过高、价格上涨等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