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与巴新关系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访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

2018年11月15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翁东辉

  中国和巴新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2014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双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达到了历史新水平。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访,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同时出席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访巴新,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薛冰大使表示,建交42年来,中国和巴新两国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特别是2014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双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达到了历史新水平。中国与巴新始终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心协力谋发展,在各领域实现了合作共赢。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两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树立两国外交史上的新丰碑。

  薛冰大使说,政治上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场合相互支持。巴新总理奥尼尔6年里5次访华,领导人交往十分频密。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两国已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巴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经济上,两国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雪球越滚越大,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已成为巴新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6月份,巴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冶瑞木镍钴项目投资20亿美元并将追加投资15亿美元、中石化每年从巴新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当地1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双优”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75亿美元主权商业贷款等,一系列数字见证着两国经济的深度融合。

  薛冰大使表示,两国人文交流形式多样、成果丰硕。中国援助巴新九批医疗队,为巴新人民提供十万人次医疗服务,开展上千人次医疗培训,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和平方舟”海军医疗船两度到访巴新,救治上万名患者,被巴新人民誉为“和平使者”。中国选派400名巴新学生赴华深造,培养行业精英,厚植友华力量。巴新大地震期间,中国政府、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奥尼尔总理亲自受捐,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和巴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断书写着两国友好新篇章。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即使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也能共同进步,一道发展。

  薛冰大使表示,当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既有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潮。中国与巴新交往始终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指引,秉承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的外交理念,做巴新人民的真朋友、好伙伴。巴新总理奥尼尔在多个场合表示,没有中国的援助和支持,巴新不可能举办一届成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多年来,中国向巴新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鼎力支持巴新举办201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作为发展水平较低的岛国,巴新办会能力一度受到质疑。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会见奥尼尔总理时第一个表态将赴巴新出席会议,并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担当,为巴新成功办会注入了信心。中国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援助,成为巴新成功办会的重要保障。

  薛冰大使表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顺应时代潮流,我们愿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经济日报记者 翁东辉)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