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宿迁农产品优质生产区“菜园子”对接上海高档消费区“菜篮子”

2018年11月14日 22: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农好宿迁·千香之源”为主题的2018宿迁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行。展销旨在打造一个平台,实现“宿”“沪”农产品优质生产区“菜园子”与高档消费区“菜篮子”的对接,扩大两地农业交流合作。

  宿迁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比重江苏全省最大,素有“粮油之乡”、“花木之乡”、“意杨之乡”、“水产之乡”和“中国酒都”之称。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资源禀赋为宿迁绿色农产品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自然禀赋好。宿迁位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年均气温14.5℃,年均降水量898.7毫米,无霜期达230天以上,温湿适宜,四季分明。地处苏北平原,拥有684万亩耕地,平整肥沃、酸碱适宜,有机质含量高。宿迁还是全国唯一具有洪泽湖、骆马湖,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两湖两河”的地级市,水域面积占到了四分之一,好水、好土为优质农产品生产提供优越的资源环境。

  二是生态环境优。宿迁素有江苏生态大公园之称,是江苏“1+3”功能区中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点城市,同时也是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土壤和水体生态底蕴破坏最少,碳汇水平(固碳能力)全省最高,空气质量全省最好,具备开发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优越条件。

  三是产业基础强。全市生猪出栏量、肉鸡出栏量、奶牛存栏量、河蟹产量、食用菌生产面积、花木种植面积等多项重要指标领跑江苏全省,以八集花生、泗洪大米、洪泽湖大闸蟹、洪泽湖青虾、丁嘴金菜、洋北西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代表的宿迁生态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宿迁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资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围绕延伸产业链、延续生态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产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生态高效农业不断提升,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园艺型花木、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和生态河蟹六大百亿级产业方向初步确立,“12338+N”优势农产品空间布局已现雏形,全市生态高效农业比重达30.47%,河蟹出口量、花木种植面积、食用菌生产面积居全省首位,生猪、肉禽养殖量稳居全省前列,所辖三县均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

  二是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95:1,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禽肉)质量安全示范区,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2个,建成省级乡村旅游区37家、休闲农业示范村7个。

  三是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加快,全市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6家,家庭农场总数位居全省首位,“中国淘宝镇”、“中国淘宝村”数量分别占全省总数的1/3和1/4。

  四是绿色兴农工作不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率达到80%,累计开展轮作休耕试点12.5万亩次,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20万亩,创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12个,优质绿色农产品比重居于全省前列。

  这次展销会具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本次展会以“农好宿迁·千香之源”为主题,组织211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业企业推介自产自销优质农产品,满足上海市民对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

  二是规模宏大。此次展会展出总面积5000平方米,分设A、B两个展馆,集中搭建了宿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展示区、县区特装展销区、两湖水产精品展区、农产品电商展区、上海及周边省市企业联合参展区等五大板块,共计188个展位,产品涵盖粮、畜、水、花、果、蔬等类别,参展农产品500余种。

  三是精品荟萃。本次展销会带来了国家地理标志和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汇聚了泗洪大米、洪泽湖大闸蟹、八集花生、丁嘴金菜、龙嫂米线等知名产品,这些农产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农业会展上获奖,体现了绿色、优质、安全、营养的特征。

  四是活动丰富。展会期间,将组织开展产品宣传、现场品鉴、网红直播等多项专题活动,展示农业精品,弘扬农耕文化。举办宿迁骆马湖大闸蟹专场推介活动,重点宣传推介骆马湖生态优质大闸蟹。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网红主播现场推介宿迁各类名特优农产品,开辟网上购物的绿色通道,营造网络“爆品”抢购氛围。

  五是优质安全。此次展销会的参展单位都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参展农产品备展前经过了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查把关,确保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展销会期间,还将举办宿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正式推出宿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名称标识和宣传口号,同时发布品牌宣传片、品牌主形象、辅助图形、价值支撑图形等内容。

  为更好地满足上海市民的消费需求,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展会,除了展会期间的购销之外,宿迁市将在展会之后重点打造三个营销渠道:

  一是网络平台。消费者通过“京东宿迁馆”、“天猫旗舰店”等线上渠道购买。二是农贸市场。已与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来自宿迁的20余种农产品每天进入上海农贸市场销售。三是连锁网点。宿迁市正积极对接上海本土农业企业、营销主体,争取尽快设置宿迁绿色农产品零售终端实体,届时,消费者可就地就近买到优质放心的宿迁农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