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毕马威:数字化整合营销势在必行

2018年11月14日 1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零售服务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近6万亿。在过去14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7%,其中营销板块的占比最大(26%),紧接着就是交易(25%)与物流(22%)。毕马威11月14日在京发布《中国零售服务业白皮书》预测,由于未来市场边界逐步弱化,跨板块竞争的趋势明显。主要的头部玩家虽然进入市场的起点各有区别,最终都在各零售板块中殊途同归,在同一赛道竞争。

  该报告基于对零售服务行业的深入洞察,毕马威关注技术带来的持续改变和模式创新。毕马威希望通过此零售业报告帮助大众更近距离观察零售服务行业,透析我国零售服务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以期推动中国零售服务行业的稳健发展。

  “目前零售服务行业呈现出三大趋势,技术驱动行业变革,服务版图不断扩张,信息技术的革新推动了营销服务细分板块的扩展。”毕马威中国零售消费行业数字化服务合伙人毛健分析认为,商业模式迭代加速,独角兽成长周期短,交易板块的商业模式创新加速明显。

  他提出,服务赛道不断扩充,新物种多样性提升,多元化的市场参与者共同筑建了一个全面的零售服务生态体系,形成一个综合的竞合关系网络。跨国零售趋势明显,服务国际化进程加快。消费升级为跨境零售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服务商突破地域限制,通力合作,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全球化的零售服务。

  该报告提出,在零售营销格局中,新兴的“注意力”流量入口前景看好,而社群平台也成为了零售交易格局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

  2017年,中国零售营销的市场规模估计约在1.6万亿元,占据零售服务市场26%的份额。零售营销主要分为传统营销、网络营销以及营销活动等。随着电商时代成长起来的网络营销经历了 10多年的高速发展,不断挤压传统营销的份额,而随着移动时代到来,全渠道整合营销势在必行。

  毕马威中国零售消费行业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林伟表示:在当今的零售服务市场,跨界布局和竞争已经成为常态,市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当零售服务细分领域领先者占据一定优势地位和资源后,纷纷跨界进入其他零售服务板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颐)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