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游戏产业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2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1月12日讯 (记者 袁勇)11月12日,由创梦天地和国际性行业组织Casual Games Association联合主办的Casual Connect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我国游戏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于2005年首次举办,每年举办四场,平均每年吸引超过来自20个国家的7500位游戏行业从业者和5万名观众参会。以往的亚洲站大会都在新加坡或中国香港举办。今年,这一行业盛会首次被引入中国内地,落户深圳,足见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之迅速,以及在全球游戏产业中的地位之重要。

  有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产业收入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球第一,2018年将达到379亿美元,在全球的占比达到28%。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与产业处处长李再炎表示,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持续保持上升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数量稳步增长,对拉动文化消费作用显著。但是,游戏产业在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更需要关注和探讨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例如,如何通过游戏向社会传播更多正能量,打造更多具有文化价值的原创精品等。

  参会的企业代表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是数字内容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需要思考如何进行转型升级,生产更多的精品内容,如何平衡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建设更完善的游戏产业生态,让游戏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创梦天地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高炼惇说,前不久,创梦天地作为游戏企业代表出席了腾讯举行的未成年人守护生态共建发布会,并加入腾讯的未成年人守护平台,将努力从坚持只做健康内容、建设游戏防沉迷系统和未成年投诉退费机制等方面来打造健康的游戏环境。

  高炼惇认为,中国游戏产业要走向更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应对三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市场细分的挑战,中国的游戏用户已经达到5.3亿人,人口红利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的游戏用户将越来越成熟,游戏市场将越来越细分,企业需要深挖细分市场。第二个挑战是构建线下的游戏体验的挑战。用户玩游戏的体验方式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今天的游戏用户已经不‘宅’了,游戏体验也不仅仅停留在线上,线下体验也很重要。但是线下体验对互联网游戏厂商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因为中国的游戏市场是从线上开始的。第三个挑战是游戏制作如何体现更多情感。过去,中国企业制作游戏一般是通过数字模型,这么多年来,几乎都是通过这一方法,现在用户的品味越来越高,慢慢理解到游戏并非只有一种体验,也需要更多情感体验。如何生产更多故事性强、有情感和情怀的游戏,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