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搭建暖心通道富山乡

2018年11月12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周琳)山西省阳高县长城乡地处太行山深处,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辖区。长城乡因临近古长城而得名,这里盛产一种名叫“长城羊”的绵羊。69岁的大妈赵艳和74岁的大爷杜生月是长城乡第二十六村的农民,老两口家里有20只长城羊和少数口粮地,这些羊寄托了老两口、儿子和孙子1年的希望。

  “你看,这些自家种的玉米是给羊吃的,平时羊都在太行山间放养,不喂工业饲料,羊长得不错。我们要靠卖羊的钱负担起儿子的医药费、孙子的学费以及家中日常开销。过去几年间,若是赶上雨雪天气,这种肉色艳如玫瑰的长城羊可能因运输和市场问题,没办法走出太行山区,要把羊都卖出去并不容易。”赵艳说。

  “除了交通问题不利于销售之外,平时都是羊贩子进山收羊,价钱压得很低,我们这些农民不懂互联网电商销售,也不熟悉外面的市场价,这里的长城羊并不一定卖上个好价钱。”杜生月说。

  困难之时,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手段让赵艳这样的普通农户家庭眼前一亮。近日,京东金融众筹事业部暖东公益版块负责人杨芳,来到山西省阳高县的长城乡第二十六村,创新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长城羊走出大山,让贫困农户更便捷地销售农产品,让山乡觅得致富良方。

  从村民手里收羊,然后把羊运出山区,放到网上,这几步看似简单,但背后的操作非常困难。杨芳和京东众筹的小伙伴们不得不面对很多现实问题:一是如何集中管理进行饲养和防疫?二是如何宰杀、切割、检验、检疫?三是如何将羊肉从大山里运出,保证冷链输送安全?

  在杨芳看来,长城乡没有成熟的食品加工企业可以配合,更没有冷链物流辅助通道,一切都需要京东众筹团队自己来想办法。这一连串产业链条的搭建成本远超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直接进口羊肉。

  “从理性上说,如果从风险收益比来考虑,这并不是一个成熟的项目,但了解到当地实际情况的京东众筹团队,认为条件再恶劣、困难再多,也要想办法解决村里人的困难。这里的农户生活条件并不好,大妈家里的房子很多年没有修缮,比较破旧,大妈大爷的身体也不好,儿子又得病,他们迫切需要通过卖羊的钱改善生活和治病。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发自内心地想要去帮助这样的农户,企业也应该有这份社会责任。”杨芳说。

  搭建一条贯穿太行山区的农产品物流通道,成为京东和众多合作伙伴的责任。过去1年里,京东众筹整合运营渠道物流等资源,同时获得了阳高县政府和阳高县当地合作伙伴的帮助,让本来很难走出太行山区的长城羊出现在了京东电商平台上。

  众筹仅数个月,京东众筹让长城羊以合理的价格面对更多的消费者,为数十户像杜生月这样的当地农户筹得了接近以前1年的收入,打通长城羊市场销路的农户乐得合不拢嘴。“有了这互联网电子商务通道,我们大山里的农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销路,儿子看病和孙子上学的钱也有了着落。”赵艳言语中透露着感激。

  除了通过平台渠道、宣传资源、金融支持等手段提升农产品销量,京东众筹还注重农村品牌价值的挖掘,力求打破产品滞销难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今年5月,京东众筹与腾讯企鹅号“特产中国”开展公益项目,7月还受邀参与央视7套《每日农经》产业扶贫行动,8月京东众筹和凤凰卫视《全媒体大开讲》栏目联合推出助农扶贫节目。

  11月9日,在2018GI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APEC中国商理事会嘉宾见证下发布的京东金融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方面,多年来京东金融通过“扶贫众筹”项目,完成来自近6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超过300个项目众筹,总金额超过1214万元,平均超过筹款目标3至5倍,贫困农户家庭平均每户增收5300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