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浪潮:以开源模式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黄鑫)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开源工业PaaS(平台即服务)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理事长、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以开源模式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浪潮的战略方向,浪潮要努力开拓工业互联网与软件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思路,推动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而工业PaaS平台则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未来制造业的“操作系统”。

  王兴山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下,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成为热潮,数字化转型需求剧增。工业互联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平台,以开源方式打造工业PaaS平台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重要路径。利用开源软件模式整合资源,构建开源、共享、协同的社会创新生态环境,支持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既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开源软件发展的方向。

  今年6月,由浪潮牵头的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正式成立。浪潮表示希望将30余年的企业信息化经验微服务化、开源化、平台化,在云ERP(企业资源计划)领域聚集开发者1万个,开发SaaS(软件即服务)应用2万个,服务客户200万家,成为中小企业SaaS市场第一品牌,融合企业客户、伙伴、社区,共同推动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

  作为云化软件和工业APP的重要组成部分,云ERP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核心,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目前,浪潮云ERP应用市场已经正式上线运营。针对大中小微企业不同的上云需求,浪潮推出了大型企业云服务平台GS Cloud、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PS Cloud、小微企业云服务平台易云在线,以及财务共享云、大数据分析云、智能制造云、电子采购云、司库与资金云、人力云等一系列云产品。浪潮云ERP还不断加速智能化,推出了企业智能机器人易宝特,面向财务、人力和供应链等领域,为企业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智能服务。

  同时,浪潮云ERP不断开展广泛的对外合作,拓展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今年10月,浪潮代表中国工业开源PaaS协会与Odoo开源联盟就生态建设和技术研发达成合作。双方将加强合作,引入全球领先的开源平台,建立开源生态圈。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落地的过程中,浪潮还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力,推出EA企业大脑,助力打造智慧企业。同时,推出新一代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智造+ ,支持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预测性维护等新模式。

  据了解,浪潮联合国内制造业龙头已打造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示范标杆,推动中储粮、山东钢铁、中国重汽、伟星集团、云内动力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中,中储粮的智慧粮库系统是国内应用规模最大的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系统;格力、美的、东阿阿胶、鲁花等企业利用浪潮联合中检学会推出的质量链网,开展全面质量提升。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建立可持续的开源生态体系和商业模式,需要全社会的开发爱好者、学习者、商业组织共同参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一两家企业的独角戏,不能单靠一、两项技术突破,开源的商业模式可以为企业提供应用的开放市场,要建设开源的生态系统,构成一个相互作用、依赖和发展的整体。”王兴山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