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黄山举办

2018年11月12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白海星 通讯员殷元元)11月10日-11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黄山市举办。论坛以“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围绕相关议题开展广泛、深入研讨,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发展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宣传、推广,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探索。中国水论坛常设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等生态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特邀城市代表、企业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论坛。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致辞中说,作为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我欣喜地看到,试点实施以来,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取得阶段性成功,黄山市逐步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美丽经济正不断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此次论坛成果丰硕,设置了大会特邀报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中国水论坛等版块,通过举办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学术报告等形式,聚焦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水生态研究、水安全研究、水灾害研究、生态文明制度研究、大江大河水问题研究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换看法,分享研究成果、政策实践和工作体会,展望未来愿景和努力方向,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积极汇聚面向未来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智慧。

  论坛还发出联合倡议,要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绿色产能创新,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发布了“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感知体验——新安江指数;颁发了“中国水论坛2018年度十佳优秀青年论文奖”。

  中国水论坛常设组委会秘书长左其亭说,本次会议是水论坛举办16年来具有里程碑的一次会议,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次由地方政府(黄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第一次在地级市城市举办,第一次与其他论坛合办,第一次实现真正意义上“政产学研用”结合交流。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发展实践经验进行交流、宣传、推广,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探索。

  闭幕式最后宣布了下一届中国水论坛举办地在首都北京,由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并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