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辉球:“将民族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2018年11月12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无论在一线教学还是管理岗位上,28年间,先后担任普通教师、班主任、陶瓷美术教研室主任、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研发中心主任、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院长的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辉球,心中始终装着“陶瓷人”的情怀,执着地为学院职业教育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为一项古老的民族技艺,古彩作品创作难度较高,一件作品通常要画两三个月,年轻人很少愿意静下心来重拾传统,大多热衷于追求“容易出作品”的现代陶艺。“这样的陶瓷全世界都在做,既不能代表景德镇,又不能体现民族特色,更不能代表中国。”朱辉球认为民族的东西是有底蕴的,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执着的追求,更需要坐得住、画得好、等得起的匠心。

  在朱辉球的努力下,2015年依托江西省文化厅授予学院重点项目研究基地——江西省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朱辉球组建开办了全日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粉彩古彩制瓷技艺特色班,邀请国家级陶瓷工艺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参与教学。朱辉球也从此承担起粉彩古彩特色传承、陶瓷艺术交流、产学研与职业技能教学等工作,培养粉彩古彩陶瓷传承人。

  朱辉球认为,高职学生首先要学好技能,方可在社会上立足。为此,他十分注重言传身教。朱辉球向学生讲述自己的从艺之路和心路历程,开展现场教学,亲自动手教学生学习拉坯、施釉、彩绘、烧成等系列制瓷工艺。

  多年来,朱辉球主持了《高职陶瓷艺术应用型人才技能培养与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等教改项目,并针对景德镇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需求,率先提出“工”与“艺”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引导艺术与技术同步教学模式,传播工匠精神,培育工匠型人才。2014年,教育部面向全国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意见》。针对景德镇陶瓷技艺的传统传承方式多来自于父子相传和师徒相授,存在周期长、速度慢、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弊端,无法适应现代陶瓷产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广泛需求这一问题,朱辉球组织推广学生向陶瓷大师拜师学艺的现代学徒教学模式,利用校园大舞台培养和输送更多工艺人才。

  经过精心筹备,2015年10月份,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院举办了“国家非遗制瓷技艺进校园”活动。经过遴选,熊宣皓等30多名优秀陶瓷专业学生向10位国家非遗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拜师学艺。从教28年,朱辉球的学生中有多人被评为“省级陶瓷大师”,为粉彩古彩培养出150多名传承者。此外,他还先后培训陶瓷从业人员3000多人次。朱辉球希望这些“火种”能将民族技艺好好传承下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