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海:“向海经济”乘风起

2018年11月12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这是广西北海市冠头岭附近的建筑物(9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 华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本报今起推出“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栏目,报道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民兴桂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生动实践,以及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广西北海三面环海,海洋为北海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近年来,北海市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以港口为依托建立起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多位一体现代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开放创新的“向海经济”发展之路。

  初冬之际,记者来到铁山港码头,只见码头上整齐堆放着各式集装箱:有的正在卸货,有的忙着装货上船。车辆不断穿梭,忙而不乱。北海港总经理助理李浦业告诉记者,这里10年之前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如今,铁山港正分3期实施建设深水码头工程,建设泊位20个,设计综合通过能力8800万吨。

  北海市工业园区生产的无数电子产品经铁山港出海,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北海工业园区的中电产业园内,冠捷显示科技北海基地一片繁忙,流水线上的显示器组装、检验和包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厂产品主要出口,约六成销往东盟国家。这样的企业在北海不止一家,优越的产业政策和扶持措施使得北海形成了工业产业聚合。

  记者在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光学车间看到,一块玻璃基板经过十多种特殊加工工艺,制作成广泛用于电脑、手机、手表和汽车上的玻璃钢盖板。“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项目,已于今年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惠科集团总裁助理王成兵告诉记者,继去年在北海投资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项目后,今年6月,惠科集团又投资540亿元建设光电显示智能终端产业新城项目,两个项目将在未来5年到6年为广西和北海新增3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高端智能显示两个全产业链。

  2017年,北海工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70.7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产值841.1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66.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7.63亿元,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约三分之一。在其带动下,2009年至2017年,北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44.14%,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迅速成长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带的中坚力量,成为广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从昔日农渔业为主的落后边陲小城,发展到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型开放城市,北海靠的是海。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北海海洋经济发展迅猛,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一倍。2017年,北海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1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

  8月9日,《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为北海进一步全面发展海洋经济确立了方向。“未来,我们还将做大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北海将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发展壮大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一体化、粮油加工产业,争取形成4个至5个千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同时,北海还将依托工业园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海洋产业园区、合浦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以电子信息、海洋科技产业为龙头,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