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西工商部门积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06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童政)广西自治区工商局立足工商职能,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激发民间投资创业热情为工作重心,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执法效能,有力地推动全区民营企业的发展。

  广西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残疾人刘入源发展养羊产业不久,就由于缺乏资金,经营出现了困难,刚好这时政府出台了微型企业补助政策,但因身体原因,他在办证办照方面有诸多不便,工商所所长黎猛多次主动上门服务,整理、报关申报材料,帮助他顺利得到了补助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2014年该企业升级为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黎猛又指导刘入源进行商标注册,并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帮助其发展壮大。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县9个乡镇11个行政村带动500多户参与山羊养殖,其中贫困户300多户,养殖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成为全县扶贫领域的领头羊。

  民营企业是广西经济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促进广西民营企业的发展,广西工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到2017年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法定50多天压缩到8.75天。今年10月31日在南宁市正式启动“企业开办3天办结”;对现有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登记数据的标准化程度,使登记信息在跨系统跨部门的应用更加便利。截至2018年9月底,已发出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304万份;不断扩大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范围。截至2018年9月底,全区试点市适用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77544户,其中依申请简易注销34460户,依职能注销43084户;将北部湾商事登记同城化范围由原来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扩大推广到玉林、崇左等市,增加“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改革内容等等。这些改革措施简化了程序,优化了流程,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每年4月份,广西工商部门以举办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内容来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自主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18年1月4日,广西工商部门在南宁组织召开全区先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评选表彰大会,对全区160名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先进代表进行了表彰,使全区个体私营企业主深受鼓舞,对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区私营企业共有65.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3.73%;个体工商户实有183.5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 13.01%;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52729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6.73%。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