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交所理事长:积极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

2018年11月06日 13:11   来源:央视   

  原标题:央视独家专访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顺利落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此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央视财经频道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意义

  黄红元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上交所发挥市场功能,弥补制度短板,增强包容性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

  黄红元介绍,上交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并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上交所党委认为,支持新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职责,上交所责无旁贷。上交所将在现有的蓝筹主板之外新设立一个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单独板块,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

   上海证券交易所未来的准备工作

  黄红元说,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同时,黄红元表示,在制度设计过程中,将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方案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