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弘扬“劳动光荣”理念 首都职工艺术作品展举办

2018年11月05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杨学聪 通讯员宋濛)为大力弘扬“劳动光荣”价值理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劳动光荣·向时代致敬”主题首都职工艺术作品展,日前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开展。

  此次展览以“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为主线,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共分为“时代领跑者”“最美劳动者”“幸福奋斗者”三大板块,并设有互动区和微电影播放区,综合运用塑像、画像、摄影、书画、工艺作品、微电影微视频作品、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首都劳动者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活动作品创作和征集历时半年多,是近年来首都工会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展览。

  本次展览中,北京市总工会从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命名的全国、北京市劳动模范中选取了50名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和10名首届北京大工匠一起,特邀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创作了数十件肖像作品,囊括了油画、雕塑、墨、素描、水彩等造型艺术的经典形式。在这些肖像中,不仅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张惠领、朱良玉、廖明,也有首届“北京大工匠”于葆墀、刘更生、王月鹏、武润泽……

  “最美劳动者”篇章则用镜头展现了新时代首都劳动者的身影、微笑和汗水。这些作品出自普通职工、劳模摄影爱好者、工会媒体工作者,他们走进建筑、园林、环卫、卫生、教育、公交、电力、安保、快递、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数十个行业、领域,拍摄了近百部微电影、数百个微视频、数千幅照片,光影流转,真实反映了近年北京的成就,尤其是北京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双重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双奥之城”,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普通劳动者的付出与成就,用镜头描绘北京正在发生的巨变背后劳动者的变化。

  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展区内的体验设施。查询机可查看劳模简介、播放微电影,微电影展示区循环播放微电影。各展厅还设有签章处,可以收集到“劳动创作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劳动光荣”四枚纪念章。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