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香港为什么是中国最宜居城市? 生态环境是重要指标

2018年11月03日 22:18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最宜居的城市竟然是她

  当代知名作家汪曾祺曾在《香港的高楼和北京的大树》里说,香港的高楼令人窒息,让他无比怀念北京的大树。

  后来,他又在《香港的鸟》里说,香港太城市化,只有居民手提的精致双层鸟笼,没有鸟能够在这城市的天空自由地飞。

  这些文字生动地反映了香港这座城市给予人的压迫感。截至2017年末,香港总人口740.98万人,在香港1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4平米。

  可就是这个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4平方米的城市,竟被不同机构评选为“中国最宜居城市”。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香港的宜居指数高居全国第一,北上广深位列其后。不仅如此,英国《经济学人》旗下智库公布的2017年全球宜居城市报告,也将香港评为中国最宜居城市。

  近年来香港经济增长放缓,住房压力有增无减,她凭什么拿下中国最宜居城市?

  生态环境是重要指标

  公开报道显示,经济学人智库将香港列为中国最宜居城市的最重要理由,是因为香港拥有大量的绿化面积。

  香港自1970年代开始,便通过立法保护了约占全香港总面积40%的郊野公园。在法律约束下,所有楼盘的开发只能在狭小的空间展开。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港人以“蜗居”的居住环境,换来了大片的绿化面积和清新空气。如今,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住房压力巨大,但香港的郊野公园有增无减。

  不同机构对于城市宜居指数的评定,参考的因素并不完全相同,但衡量的指标基本都包括气候环境、社会安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基础设施这些方面。香港除了在经济基础和气候环境方面极具优势,其他几项指标也表现强劲。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在世界最安全城市排名上位列第二,仅次于日本。

  据社科院《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近一年来,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城市的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文化、旅游、创新创业方面都有不错表现,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短板——宜居指数比较低。

  北京宜居指数低主要原因在民生质量和生态环境这两方面。医疗、教育的高成本,回涨的房价,使民生质量缺乏提升拉动力;另一方面,虽然北京在治理污染企业和雾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空气质量仍未进入优质行列,导致生态环境落后北京发展需要。

  上海的宜居指数有所下降,主要失分项在民生质量,交通拥堵、房价偏高、公共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使上海民生质量排名靠后。广州宜居指数较低主要也是民生质量不高导致的,因此广州在2018年将品牌建设重点放在宜居建设上,共计56个覆盖民生、医疗、交通、环境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将要开启。

  虽然现阶段上海的投资发展指数有所下降,但过往的积累仍保证她在未来有很大潜力。上海的自由贸易区、绿色协调的经济结构、开放的姿态将为其未来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投资发展指数整体偏低

  除了香港,另一个让人略感意外的城市是上海。

  报告显示,北京在投资方面保持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吸引力依然强劲,但上海在吸引投资方面略显不足,其投资发展指数排名跌出了全国前三。

  报告指出,北京通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落地积分落户政策等措施,切实强化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有力推动投资在逆境中保持强势。

  反观上海,虽然上海在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等经济指标方面成绩亮眼,但上海的人口限制政策桎梏了人力资本结构,影响了经济发展的要素质量。另一方面,上海的互联网行业投入相对不足,限制了投资营销,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上海在吸引投资方面相较于北京略为弱势。

  数据显示,城市的投资发展指数与创新创业潜力相关程度最高。深圳与成都,就是一“正”一“反”的良好佐证。

  报告指出,深圳在投资指数上表现出色,主要得益于深圳的创新创业活力。而成都的投资指数之所以较低,除了其经济基础本身相对较弱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创新创业潜力比较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近一年来,中国城市投资发展指数整体不高,这不仅与中国城市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调整期的内在压力有关,也与国际贸易争端等外部因素相关。随着中国创新创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城市的投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加强。(冯玲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