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担心展品被侵权?知识产权保障已经“安排上了”

2018年11月02日 11:07   来源:看看新闻   杨臻 李响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会上将汇聚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那么该如何保护好这些创新成果呢?展会的知识产权保障工作早已悄悄进行,目前一系列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请开始你的表演

  “这里就是我们的大本营,一会儿大家去领一些文具……”

  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第17天,进口博览局知识产权负责人王晨,带着来自中国版权中心、专利局上海代办处等十多个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体前往国家会展中心2号馆的4层。在进口博览会开幕期间,这里将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涉及专利、版权、商标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将在这里集中办公,处理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申请、投诉等问题。

  今天下午的“参观”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带大家提前熟悉一下办公环境,二是要对开幕期间的工作内容进行实战演练。

  “我是西班牙的一家造纸企业,我们和供应商在质量约定上出了一点问题,想要咨询一下……”首先登场的是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的工作人员们,他们有的扮演企业,有的扮演登记人员,有的扮演专家,推测展会期间可能遇到的真实情景,进行现场模拟。

  “我首先建议你们在合同中约定这样的条款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明确具体,质量条款和检验验收条款最好是配套的”,针对企业提出的商事纠纷的咨询,专家现场给出了建议。

  随后,来自中国版权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又一一进行了“表演”,他们分别在现场模拟了接收知识产权申请材料、办理展出证明、投诉处理这三项工作内容。这些都是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

  这其中,“展出证明”需要“划个重点”,这是今年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障的一大亮点。对于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展出的发明创造、首次使用的商标,展会方可以出具展出证明,使得他们在中国申请专利时,享有6个月的宽限期,便于参展方在中国申请相关知识产权时享有优先权,这无异于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尤其是首展的展品和技术,万一真的繁盛展出后被人抢先申请专利的情况,这些企业也可以凭“展出证明”争回权益。

  目前,这些有关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在进口博览会官网上一一列出。为了方面企业及时查询,展会方还通过“上海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热线、“上海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以及进口博览会官方热线等,随时接收参展商的咨询、投诉。

  制定知识产权宣传册、法律法规全部上网、开通热线、与各相关单位对接、实战演练……为了保障进口博览会顺利举行,这些展前准备工作早在大半年前就已经启动。

  2017年12月,王晨从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调任进口博览局负责知识产权工作。他深知,对于这样一个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展会而言,知识产权的保障有多重要。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打消国外参展企业顾虑、引进更多新产品和新技术参展的前提,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希望进口博览会的知识产权保障工作能够成为中国现有展会中保护知识产权最好的典范”,王晨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

  学习学习再学习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曾经有一个侵害著作权、特殊标志所有权专有名称权侵权的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可能会对我们有启发作用……”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的张敏捷法官首先开口,通过一个真实案例开始今天的“小组讨论”。

  “这个案例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当时有一个房地产公司为了谋取商业利益蹭热点,以‘士博汇’作为楼盘名,并使用上海世博会的宣传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自己的推销广告语,一审判决认为该房地产公司侵犯了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著作权、特殊标志所有权,二审维持原判,这个案子对于我们审理进口博览会相关知识产权案件有借鉴作用。”

  自从成为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法院以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就配备了4名法官和3名法官助理,专门处理涉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的案件。专业团队一周开展一次案件学习,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储备,为进口博览会期间及展后,可能出现的案件纠纷做好司法准备。

  虽然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进口博览会展会期间,出现知识产权案件的概率不会很大,案件有可能在展会结束后才会诉至法院,但普陀法院的法官们还是不敢松懈,不仅收集了与各大展会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作为参考,还梳理了上百项中外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诉讼服务中心还特别开设了专门的窗口,受理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相关案件,加快涉进口博览会案件的处置速度。

  “参展方作为权利人,权利的保护力度和效率将直接关系展会的顺利举办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知识产权的司法准备尤为重要”,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鲁君说。

  今年6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规定的制定情况,全面启动进口博览会司法保障工作,明确了上海法院将对在参与进口博览会筹办、举办和撤展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并设立专门法庭或专门审判团队,通过巡回审判等方式进行集约审理。其中,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及刑事案件由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受理,涉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案件,指定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受理。

  全市总动员

  7月31日,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8月1日至11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孔元中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年,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入驻了30余个在沪举办的各类展会,积累了不少展会知识产权保障经验,但对于像进口博览会这样的高规格大型展会来说,知识产权的保障力度是空前的,必须严阵以待。

  不仅场内有专门的服务中心,场外相关的各个部门在行动: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上海市工商局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净化进口博览会展馆、附近主要干道、宾馆的知识产权环境,严打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进口博览会名称、标识、吉祥物等行为,取缔盗版物品、非法音像制品等;上海海关也严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通关货物,引导参展商做好参展商品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状况核实等工作,形成了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场内场外联动、事前事后贯通”的特点。

  “我们努力为国内外参展企业、消费者,构筑依法保护、严格保护、快速保护、平等保护的知识产权市场环境、消费环境和服务环境,大力彰显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信心,充分体现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水平,全力塑造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孔元中表示。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杨臻 李响 )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