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东努力构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

2018年11月01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金华市金东区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相当,教育资源曾一度相当匮乏。

  近年来,金东区在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为目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教育,努力打造“一校一品”, 通过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把学校品牌做响做大,成效初显。

  “个个写得一手好字”

  走进澧浦镇中心小学,浓厚的墨香味扑面而来,无论是墙上还是橱窗里

  都是书法作品。

  再往校园深处走,古色古香的书法长廊映入眼帘。简直是无处不书法,处处飘墨香。

  校长洪敏恒表示,和城市孩子不同,澧浦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几乎没有接受过学校以外的书法指导。为此,学校专门聘请了两位专职书法教师。每周一节专职书法老师任教的书法课,全校学生参与每天中午20分钟写字课,每学期一次的学生书法考级,全体老师每周上交一张书法作业,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师书法竞赛。

  一笔一画传承文化,一言一行学做真人。学校通过营造良好的书法氛围,推行书法文化和礼文化,使学生生活内容更加丰富,身心发展更加健康。

  洪敏恒认为,书到深处见文化,书到极致见修养。写字看起来是一种简单的个人书写行为,从本质上看却是在传承一种文化,启迪一种精神。

  “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同,临摹的字帖也不一样”。严俊是两位专职书法教师之一,在他的工作室里,放着20多种字帖。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把学习热情保持下去?“鼓励教学是关键。”严俊说。“为了给孩子信心,我会将每一个学生的作品都贴在黑板上。”

  除了线下的教学和鼓励,严俊还成立了线上书法交流群。一有时间,家长们就会把孩子们在家练习的书法作品,上传到群里交流观摩。

  “精神早餐”

  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是当地教育界的名人,她曾担任过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所提关于教育方面的建议曾引起广泛关注,推动了一些教育政策的出台。

  走进校园内,您是否弯腰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是否会对迎面而来的学生问一声:小朋友好......在金东实验小学,随处可见师生言行中那一份对“爱的教育”极为自然的解读。学校通过常态教育与经典活动相互推进,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爱的教育”其内涵。

  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支有爱懂爱的教师队伍,以校长、老师、孩子、家长为复合主体,构建爱的循环生态系统。

  每天早上,方青都会在学校的工作QQ群里上传一个小故事,这些故事有关于工作的、生活的、人生的,每个故事的末尾都会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爱的解读”,这是她送给教师们的“精神早餐”。

  除了“每天一个小故事”,实验小学还有与之配套的定期“自我体检”——每年一次的师德演讲。每年开学的师德培训,教师们以演讲的方式,在同事面前讲述自己一年来师德方面“爱的收获”,分享对学校“爱的教育”理念的感悟。

  在这样一种有意但不刻意,有形却似无形的良好生态中,实验小学不仅出现了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柳翠华、金华市“最美教师”姚益芬等一批师德典范,还涌现出一批区级校级“最美教师”,他们免费为学生开设兴趣班,发展特长。

  “教师心里有爱,才能带着孩子们走向远方,成就孩子和自己的未来。”方青说。

  耘课程与诗歌朗诵

  在金东区含香小学,有一个叫“涵香园”的农耕文化园格外引人关注,园里有水稻、高梁、菜园和荷塘。

  校长周海滨表示,尽管含香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但因现大多数学生远离农活,对农村常见的植物并不了解,更难以体会农活的艰辛。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专门拿出几亩地,通过让学生认识、观察、种植和收获农作物,着力开展“耘课程”文化特色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科学和人文素养。

  傅村镇中心小学是著名诗人艾青的母校,学校秉承“尊道 育德”的古训,继承诗人艾青、历史学家吴晗等文化名人的精神,开展了“诗歌少年”特色研究,打造了具有诗歌特色的金华市精品课程。

  据校长金有法介绍,从三年级开始,每个学期都至少有一节艾青诗歌赏析课,每年4月还会举办艾青诗歌朗诵比赛。两年前,学校还成立了“双尖山”诗社,小社员们都是朗诵和诗歌创作方面的爱好者,现在已经有100多人。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

  艾青代表作----《我爱这土地》经常被学生们朗诵,校园里诗歌氛围浓郁。

  “学在金东”品牌凸显

  上述几所学校只是金东“一校一品”特色教育的一个缩影。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金华市金东区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相当,教育资源曾一度相当匮乏。

  近年来,金东区在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为目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教育,努力打造“一校一品”,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浸润。

  金东名人辈出,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及地方文化资源。金东区教育局长曹波表示,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金东区坚持“四个结合”,即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名人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地方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课程改革与校园文化结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鲍传友曾表示,品牌不等于特色,品牌是全面的,特色是局部的。但是,品牌离不开特色,特色是品牌的一个重要表征,一所学校如果没有特色,就不能可形成品牌,学校必须走特色化办学之路,做出某方面的特色之后,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最终把学校品牌做响做大。

  曹波非常认可这一观点,金东教育走的也是这样一条路。通过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金东各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家长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学在金东”品牌打造成效凸显。

  比如,孝顺小学的课题研究成果《孝顺教育全课程建设的区域探索》获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曙光小学以“活力教育”治校,学校艺术氛围浓郁,合唱队获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获全国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全国金奖,舞蹈队获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第十二届我爱祖国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金奖、登上央视戏曲频道;澧浦小学9名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楷书总决赛中获七金一银一铜;实验小学胡昊楠同学在全国机器人比赛中获第一名;孝顺小学足球队在省“希望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女甲队冠军。

  如今在金东,含香小学与“农耕文化”、实验小学与“爱的教育”、曙光小学与“雷锋精神”、澧浦小学与“书法教育”、光南小学与“小先生教育”、孝顺小学与“孝德教育”等几乎划上等号,品牌识别度高。

  金东此举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多位专家曾前往金东调研。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金东通过“一校一品”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教学质量,这也是校园文化的最终目的。

  “金东校园文化各具特色,彰显了地方政府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对校园文化建设有规划、有设计、有投入,所以才得以百花齐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表示,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生要开拓聪明才智,学校就得多角度挖掘不同类型的文化资源,并将其延伸到整个学校的各个层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