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8年11月01日 11:5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刘志强、李心萍、丁怡婷)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能源局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能源消费、钢铁市场等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今年以来,全国上下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2%,降至多年来低位。

  全国能源消费继续回暖。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用煤均为正增长;石油消费相对平稳,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4%左右,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7%左右。

  钢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行业运行取得前所未有平稳态势。前三季度,钢企经济效益持续好转,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全行业扭转了多年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相关报道见第十、十三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刘红霞)世界银行31日晚发布最新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世行认定,中国在过去1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并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七十八位跃升至第四十六位。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