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首发职务犯罪审判领域白皮书

2018年10月31日 2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李万祥)10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1995—2018)》。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法院系统发布的首份职务犯罪审判领域的白皮书,从司法角度反映近年来我国反腐力度持续增强。

  北京法院近四成的职务犯罪审判在北京一中院。23年来,北京一中院先后审理了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受贿案在内的多起北京乃至全国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审理省部级以上高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最多的中级人民法院之一,北京一中院较早地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一套职务犯罪大要案审理机制。

  白皮书分析,职务犯罪案件主要特点包括:“小官”占比高,科级及科级以下的被告1756人,占到总人数的76.15%;犯罪时间跨度长,犯罪行为时间跨度平均为7年,最长的22年;35-45岁人群所占比例最高,同时呈现出“初犯”低龄化的趋势,其中“初犯”年龄最小的仅20岁;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是频繁涉案的“重灾区”,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关键领域,出现了多人涉案的“塌方式”贪腐枉法。此外,由于北京一中院辖区内集中了大量中央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涉及上述单位的案件占有相当比例,呈现出个性化特征。

  同时,白皮书分析法院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主要成因,首先是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蜕化变质;其次是心态严重失衡,沾染低俗“癖好”;第三是法律意识淡薄,法律常识匮乏;四是职业道德水准不高,纪律意识不强;五是权力过于集中,缺少必要制衡。在分析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心态时,白皮书提到:被告人普遍呈现出三种心态,一是变相补偿心理;二是为权力丧失做准备的心态;三是侥幸从众心态。

  在此基础上,白皮书从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规范权力配置、加强心理干预及调查引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大惩治力度等五个方面对预防、减少职务犯罪提出了对策建议。

  据介绍,1995年至今,北京一中院共审结一、二审职务犯罪案件1802件,先后判处罪犯2306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1724件,占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95.67%。在涉案金额上,犯罪金额100万以上的案件占到总数的46.89%,普遍涉案金额较高。此外,该院判决没收赃款物、追缴经济损失66亿元,实际追缴、挽损共计44亿元,判决追赃挽损率高达67.1%。近半数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及以上的刑罚。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