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将建首个南极永久飞机场 扩大在南极影响力

2018年10月31日 07: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7日,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在南极中山站附近的冰盖机场成功试飞。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港媒称,据媒体报道,中国首个南极永久机场即将开建。北京正在谋求扩大在南极地区影响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中国《科技日报》28日在报道中说,这条长1500米的跑道将建在位于南极洲东部、距中国中山站28公里的冰盖上。

  报道称,这将“为构建南极航空网体系、未来我国大型飞机以及多架飞机机队运行提供保障”。

  中国目前只有一架可在极地起降的固定翼飞机。报道说,南极科考人员希望为科考活动提供独立的后勤保障能力。

  《科技日报》还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也能为中国在南极拥有空域管理发言权提供必要条件。

  中国南极考察队队员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搭乘“雪龙”号前往南极,对该项目展开考察。

  报道称,这座机场建成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因为冰盖上覆盖的几十米厚的松软积雪无法满足起降要求,需要对积雪进行“改造”。

  研究人员从几年前就开始在备选位置收集气象相关信息并进行冰流场观测。在机场建成并运行后,中国将从中获得运行极地机场,包括跑道维护、地面服务、气象预测和导航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但一开始使用该机场的只有一架飞机,即“雪鹰601”,这架飞机目前以俄罗斯机场作为母港机场。

  报道称,该飞机是基于美国巴斯勒BT-67飞机建造的,是二战时期美军C-47运输机的改进版。中国于2011年购入这架飞机,并为它配备了适用于南极任务的科研设备。这架飞机于2013年开始服役。

  报道表示,该飞机可搭载18人,航程3440公里。由于航程限制,它只能先飞到英国的罗瑟拉科考站,在其他科考站停留数次后,才能抵达距中山站最近的俄罗斯“进步”科考站。

  报道称,中国此前曾在南极建过两座临时机场,此外,中国在南极拥有长城站和中山站这两座常年科考站,以及昆仑站和泰山站这两座季节性科考站。中国正在建设第五座科考站。

  报道还称,目前已有15个国家在南极建设了50多个永久性机场或跑道,这些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意大利、德国、智利、阿根廷、挪威、南非、比利时、日本和印度。(编译/王栋栋)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