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三大攻坚战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何居“首位”

2018年10月30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个时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被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去年增长速度高于预定目标。但前期积累的风险正在逐步显露,金融风险尤须防范,必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这一时期风险形成机理和传导机制,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区别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风险防控重点,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现代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出现的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各类风险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应保持战略定力,既不盲目乐观,又不回避矛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短期与中长期,促进发展与管理风险,重点防范与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关系,主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去杠杆、防泡沫,有效规避风险集中释放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针对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和经济转型期风险易发高发的特征,要牢牢把握转型期风险形成机理和传导机制,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按照“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有效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良性循环的协调性金融发展,实现不囿于托底经济高速增长压力的集约型金融发展,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包容性金融发展。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今后三年经济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步入新时代后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有利条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整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