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30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突出位置,继2015年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2018年6月又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就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等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即解决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人群发展的不平衡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供的不充分、精神文明现代化程度发展的不充分等难题。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持续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就是农村仍有较多的贫困人口。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目标。只有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才能凸显全面小康社会成色,让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认可。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组织实施了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特别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支持,针对特殊贫困人口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更有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政策、创新举措,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等,确保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整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