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到位 全民共享税收红利

2018年10月30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柳洁 通讯员李博、黄天旭)10月份,武汉市(县、区)级税务局机构改革“三定”全面到位。改革后的首个征期里,给纳税人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和便利?近日,记者对税务大厅进行了实地采访。

  免办+即办:注销更快捷

  “现在,只要报一套资料,拿一份清税证明,注销就办完了,国地税机构合并就是好!”武汉远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会计人员李进华拿到注销办结资料后,还意犹未尽的说道:“当我接到税务局电话,还不相信呢,听别人说注销很麻烦,没想到一个星期内就办完了。”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10月1日起武汉市税务系统对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作了进一步优化,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和即时办结“承诺制”容缺办理机制,同时推出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模式。

  10月17日中午,江汉区税务局清税注销业务专窗的严晶利用午休时间加班,为一户纳税人顺利办结了税务注销业务,并当即为纳税人出具了《清税证明》,本来以为下午还要再跑一趟的纳税人非常惊讶,严晶介绍到“注销流程优化前,企业纳税人办理注销时间为20个工作日,现在最快20分钟就能办好。”

  注销新举措实行以来,50%以上纳税人享受了免办或即办服务。但是今年10月这个税务部门传统意义上的大征期里,刚刚成立仅3个月的武汉市新税务机构,并不只是有效解决了“注销难”问题,还为江城纳税人带来了一系列办税新体验。

  网报+简化:办税更便利

  在江夏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些市民正在办理涉税业务。虽已临近月底,但与机构改革前相比,排队等候的人明显少了很多。纳税人闻期志说:“现在比原来方便多了。第一,现在在大厅里办(税)的人变少了,为什么呢?很多人在网上就办了,所以时间就缩短了。第二,很多业务就可以一个柜台全部办完了,就省了我们很多时间。”

  10月份,新版电子税务局试运行进入全面推行阶段,除发票业务外,各类税费申报征收、涉税事项模块已全面应用。据税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电子税务局申报使用比例达94.5%。

  当前,武汉市税务局正在推行进一步疏缓解纳税人办税堵点问题的行动计划,围绕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办税效率、网上办税4大类20项问题,持续优化缓解具体措施。为压缩新户办理时间上,该局就将纳税人原来需要填报的6张表单集成为1张表单,将11个涉税事项集成到1个窗口一次办结,办理时间由2天半缩短到半天。

  纳税人余文凤表示:“现在像新户套餐窗口,基本上可以办完我们的所有业务,就不用到处跑啦。”

  与此同时,武汉市税务局还研发推出了智能管理服务指挥系统,实现“叫号+办税”15分钟超时预警,并打造了以“办税服务厅+税收服务站+邮政代理点+自助办税终端”为载体的“15分钟办税服务圈”。修订并公布办税指南,整合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办税事项清单,归并“双公示”事项清单,将纳税信用补、复评受理环节统一归并到办税服务厅受理,打造了办税服务厅“一窗式”办税服务升级版。

  随着武汉市税务系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逐步到位,各项税收工作步入正轨,将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全民共享税收红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