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探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8年10月26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开封10月26日讯(记者 李佳霖)10月24日至25日,全国600多位企业家代表齐聚河南开封市,参加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企业家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和工业制造企业增值税率的建议,同时向企业提出要加强研发、要努力学习现代管理知识的建议。

  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对促进全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提振企业家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经济的主体是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面对复杂、艰巨、敏感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小企业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筹备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近期推进的六项工作,包括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深入推进产融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

  李子彬会长在主题演讲中分析认为,当前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中美经贸摩擦和国内经济去杠杆的双重压力,资金更加紧张,原材料涨价,税费负担重,急需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同时,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制造业竞争力的深刻影响,使中小制造业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

  为此,李子彬提出如下建议: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要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第一,企业家要主动瘦身去杠杆。办企业安全是第一位,活下去才能发展这是真理。第二,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一定要有知识产权,要有能力研发创新,和大企业机构合作大力搞研发,只有技术先进,企业才能有竞争力。第三加大企业的投入,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家族企业,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认真管理,不要做假账。国企、民企一定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

  针对不少中小企业面临效益增速回落,亏损面扩大,以及长期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作为企业代表,上海胜华电缆集团董事长张胜飞认为,新时代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技术关、人才关、结构关、制度关、资本关。

  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要坚持聚焦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小企业必将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表示,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资、稳外贸、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作了《普惠金融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建立“五位一体”的普惠金融体系,既基本框架为“三支柱、两支持”的数量众多的草根金融机构、创新多样的草根金融产品、分层灵活差异的金融监督和政策支持、配套服务支持。建立多层次、梯次性、差异化的政策引导体系全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贵的问题。

  囯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发表《普惠金融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摄

  在智能制造如何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上,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顾问、杉杉集团原首席执行官胡海平建议,当今时代下,企业一定要掌握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运管智能、自控智能、进化智能五项智能技术,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向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仪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市情说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