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商旅开支继续增长 国内市场成为关注焦点

2018年10月25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 李治国)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和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合资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商旅管理企业——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简称为国旅运通)日前在沪举行2018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并连续第14年发布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简称为晴雨表)。调查显示,45%的中国企业有意在未来12个月中继续增加商旅预算。

  晴雨表指出,即使在全球经济形式动荡、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本次调查中所表现出的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乐观,在晴雨表创立14年来也名列前茅。参与调查的企业在国内商旅上的开支较去年同期增加18%,显示出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商业活动数量在快速上升。依据经济学人集团(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的数据,未来三年中国内地新兴城市的GDP增长速度将超越一线城市*。这些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将为中国企业创造众多新的发展商机。

  “与此同时,在探讨中国商业状况的时候还有一个新动态值得注意,那就是除了内部发展之外,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在重新恢复增长,显示了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业务的重视。”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总经理谭浩凌说道。

  “在这些新业务所覆盖的地理区域内,差旅经理们需要确保公司的商旅方案和相应政策能充分满足企业与商旅人士的各种需求。与大家熟悉的发达城市相比,新兴城市可能较为缺乏相同等级的基础设施,所以更需要我们对那些原本花费不多的开支项目给予额外关注,例如地面交通。更重要的是,管理者应该确保商旅人士能够受到充分的培训和教育,以了解和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商旅环境中的细致差异,保证业务合规和旅行安全。”

  晴雨表中同时指出,“节约成本”(62%)与“合规性”(57%)是中国企业在制定商旅方案时最为关心的两项指标,而对“安全和保护”的重视程度相比于2017年有所下降。中国商旅人员最关心的三大问题是:行后报销流程过于繁琐(49%),行前审批流程过于繁冗(37%),以及差旅条件限制普遍过于严格(37%),这与此前的调查结果相吻合。

  “这些数字展现出一个清晰且让人兴奋的机会,那就是在公司内部应建立更为精简的流程来提升商旅人员的满意度和整体效率。如果出差员工不能理解或是有效地执行公司的差旅流程,那么势必将带来不合规行为,进而导致更高的成本损耗。”谭浩凌补充道。

  鉴于中国商旅行业在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变化日新月异,晴雨表发现,45%的中国商旅管理者认为自己在如何管理企业商旅方案方面的知识有限。谭浩凌就此表示:“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传统上商旅预算都优先关注具体的旅行服务,而非对商旅板块工作进行战略性管理。然而,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节约成本、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效率,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企业更关注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在这方面找到正确的商旅合作伙伴是关键,只有建立有效的商旅计划才能满足企业持续快速演进的需求。”

  “这会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情报和判断,例如在中国什么地方高速铁路的便捷程度会超越航班,国际签证、安全和保护方面的指导,对全球旅行成本控制的深入了解等。在这些方面相对欠缺经验的管理者,他们的学习曲线会非常陡峭、压力很大,因此知道把关键的业务需求合时合理地外包给专业的合作伙伴就显得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