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制造业落榜者最多

2018年10月25日 09:57   来源:福布斯中国   

  回顾2018年中国富豪榜,有93位富豪今年并未蝉联上榜。上榜门槛由去年的70.8亿元下降至今年的58亿元,股市动荡、人民币贬值,各行各业的企业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富豪们亦是如此。

  从榜单来看,大多数富豪因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个人财富值跌出门槛而落榜。索菲亚(002572.SZ)掌门人江淦钧,长盈精密(300115.SZ)董事长陈奇星以及兴源环境(300266.SZ)实际控制人周立武家族皆因股价跌幅超过50%而跌出榜单。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从所有落榜者所在行业来看,来自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落榜者仍占比最多,来自荣安地产(000517.SZ)的王久芳及来自世联行(002285.SZ)的陈劲松家族皆未出现在今年的榜单上。

  今年下半年可谓是“多事之秋”。P2P持续阴霾笼罩,行业成交量大幅回落,投资人信心受挫。今年P2P平台的不断爆雷,使得宜人贷(NYSE:YRD)创始人唐宁以及趣店(NYSE:QD)CEO罗敏纷纷落马。

  娱乐影视行业遭遇寒冬,先是一场税收风暴刮进了影视行业,到处弥漫着影视从业者的恐慌,之后明星限薪令一改业态,过去的天价高薪不再。此外,游戏行业迎来“地震”,在经过了五年狂飙突进式的发展之后,中国游戏行业终于在2018年充分显示出疲态。受此大环境影响,三七互娱(002555.SZ)的大股东李卫伟、奥飞娱乐(002292.SZ)的董事长蔡东青也未入选。

  还有一部分企业因债务危机,出现流动性资金困难等原因而落榜,例如,去年以72.8亿元上榜的杭州企业家姚新义,其所在的盾安集团深陷上百亿债务。

  从地域分布看,今年落榜的富豪几乎遍布全国各省市。其中,近一半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重要经济区域,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分之一来自房地产及传统制造业。

  纵观榜单,几乎所有行业的总财富都出现下降。上证指数过去一年跌幅超过20%,其中传统制造业受到的冲击较大,毫无疑问,更多的人在期待寒冬后的春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