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发布 京东金融名列前茅

2018年10月24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于澳大利亚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并举办了榜单报告发布会,京东金融位居第二名。毕马威发布的官方新闻显示,百强榜单包含全球范围内,从创新能力、融资活动、企业规模和市场成就层面挑选出的50家领军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上有突出表现的50家新兴金融科技企业。

  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表示,得益于数据方面的快速积累、技术和模式方面的不断创新,以及用户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京东金融实现了爆发式的成长。五年内,我们的金融科技业务能位列世界第二名,离不开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京东金融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向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的合作伙伴涵盖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是业内首家达成中国本土四类银行全覆盖的科技公司。

  毕马威透露,《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突出了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演绎了金融服务产业从数字支付、借贷、保险科技,到数字银行的发展变化,以及他们前所未有的吸引投资的能力。

  马骥向到场的海外专家介绍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先进发展经验,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以及金融科技应用于非金融领域的巨大潜力。

  他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正处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潮头。金融科技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应用、中国政府层面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是金融科技行业在中国迅速发展的三大原因。海量、多维、动态的大数据叠加最前沿技术,是京东金融作为科技公司的核心优势。京东金融每天新增数据量超过800TB,并能将海量数据转化成可视化的、结构性的数据资产,用来支持一系列的技术和应用。在大数据风控方面,京东金融已经构建起500多个风控模型,基于5000多个风险策略和60万个风控变量以及5000万以上的黑灰风险名单,可以实现对3亿用户的信用风险评估。与此同时,京东金融也在通过深度学习、图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反欺诈和反洗钱等风控场景之中。

  目前,京东金融全公司6000多名员工中有60%以上都是技术人员,95%的业务都是智能化、自动化运营。

  凭借在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京东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创新,创下多个第一,比如,推出中国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在深交所发行国内第一个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白条ABS;推出中国第一张带互联网基因的借记卡——小金卡;推出国内第一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北斗七星。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累计服务涵盖城市和农村的4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12000家创业创新公司、30余座城市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京东金融于今年7月完成B轮融资,获得了来自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机构投资者的130亿元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

  马骥还表示,京东金融的服务对象已经不局限于金融行业。公司正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服务实体经济企业,以降低各行各业成本、提升行业效率,为社会的数字化建设作出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