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打赢三大攻坚战 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18年10月23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三道关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体现了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的忧患意识。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可控,但金融领域存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的结构性风险不可忽视,违法集资等问题要引起警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才能为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提供更强保障和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减贫规模年均超过1300万人,全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7年的3.1%。但必须看到,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017年末全国尚有贫困人口3000多万,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完善脱真贫、真脱贫工作机制,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明确提出严格监督考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时,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面公开县级扶贫资金分配情况。严格监督考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跟踪问效和审计监督,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严肃查处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对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推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在污染防治方面,要抓住症结所在,从源头进行治理。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不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形成治污合力,提升污染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落实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強弱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不是割裂开的三个任务,而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有机统一的整体举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历史时代背景下,确保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冯虎 整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