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赵茂宏:前三季度全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018年10月23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赵茂宏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一、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

  前三季度,全国CPI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分月看,受春节“错月”和天气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较高,同比涨幅达2.9%;节后价格连续下降,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进入夏季,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7月至9月,CPI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同比涨幅逐月小幅扩大。总体上看,前三季度2.1%的同比涨幅属于温和上涨。

  食品价格由降转涨,是推动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食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下降1.7%,转为上涨1.4%,主要是生鲜食品价格波动所致。其中,鲜菜供应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今年市场供应较去年同期偏紧,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去年较低,今年以来恢复性上涨,同比涨幅2月份达到最高后呈回落态势,前三季度价格上涨16.6%,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前期较高,去年以来持续回落,今年前三季度下降10.3%,下跌幅度略大于去年同期,但近期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价格有所回升。此外,鲜果价格上涨3.7%,水产品价格上涨2.5%。粮、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非食品价格涨幅稳定,是CPI保持温和上涨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略有扩大,服务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工业消费品中,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涨幅较高,拉动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扩大0.07个百分点。服务中,医疗服务、旅游、教育服务价格涨幅回落,拉动CPI上涨约0.5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0.0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当前消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虽然极端天气和猪瘟疫情短期内会影响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但从长期看,我国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自给率高,供给保障能力较强,且供给质量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物价将保持平稳态势。

  二、生产领域价格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PPI上涨4.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分月看,1月份PPI环比微涨,2月至4月环比连续下降,同比涨幅明显回落。5月至9月环比持续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涨幅,但因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同比涨幅从6月份的4.7%逐月回落至9月份的3.6%。总体上看,PPI走势较为平稳。

  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上涨较多。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上行。前三季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4.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7.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6.1%,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下游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部分重要行业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前三季度,共有12个行业价格涨势趋缓,涨幅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主要集中在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1.6%,涨幅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5.5%,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10.8%,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价格上涨0.5%,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此外,9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7%,是2016年8月以来同比价格首次下降。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赵茂宏)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