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揭晓 这些"硬科技" 脱颖而出

2018年10月22日 17:32   来源:中国网   

  

  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吴琼静)近日, 为期六个月的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张弛研究员团队研发的"自驱动无线传感系统"项目荣获创意组一等奖,王中林院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张弛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的原理是利用摩擦纳米发电机收集人体运动和环境中微风、海浪等的低频机械能,并结合电源管理模块的有效应用,实现为低功耗电子器件稳定持续供电。项目团队目前已成功研发出自驱动计步鞋、自驱动无线传感系统等原型样机。"作为一款绿色可持续的微纳能源设备,有望实现分布式无线传感网络节点的免电源维护,应用范围包括工业、农业、物流、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医疗、公共安全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张弛研究员表示。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国科大成立4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旨在为创新创业搭建良好平台,发现并培育一批攻克前沿科学难题的优秀创新人才,发掘、扶持一批潜力大、前景好的优秀项目,助力"硬科技"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

  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赛项目近200项,涵盖"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初赛、培训、复活赛、决赛四个环节,共筛选出20支来自两岸三地的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在总决赛现场,有16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担任评审嘉宾,项目负责人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展示各自项目的核心优势和市场前景。经过激烈角逐,现场共评选出2018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4名,三等奖7名,二等奖6名,最终"自驱动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果蔬保鲜抗菌肽"以及"臻泰HealthCityShare健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一等奖。大赛总决赛现场还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奖、杰出贡献奖,并为总决赛评委颁发双创导师证书。获奖团队和个人将获得由三盛宏业赞助的现金奖励。

(责任编辑:马常艳)